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59岁男子不会游泳靠“狗刨”救3条人命(图)
2014-05-29 08:30:19 来源:大庆网  作者:修云峰 蒋元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9日讯 初见朱久山,记者就感到了一种厚重。

  朱久山不服老参加徒步活动。

  今年59岁的他,眼看就快要退休了,可当他所在的地质录井一公司运输大队,接到去海拉尔施工的任务时,身为书记的朱久山,还主动请缨,要求带队上前线。

  就在这次去海拉尔工作期间,他救了一个人的性命。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在他的生活轨迹中,救下的人,已经不止一个。

  朱久山一有时间,就喜欢在河边散步。

  不会游泳却下水救人

  4月28日傍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朱久山和同事小徐,来到海拉尔工地旁的伊敏河边散步。

  当走到桥头时,细心的朱久山发现,桥墩上放着一朵白玫瑰花。

  一种不祥的预兆袭上心头,他将目光迅速扫向桥下,只见水流湍急的河里,踉踉跄跄站着一个20岁左右的姑娘。

  当时,河水已经到了她的肩膀,她一边哭着打电话,一边往河中心走,情绪已经完全失控。

  朱久山看到这一幕,对同行的小徐喊:“快!咱们得过去看看,这孩子不对,好像要轻生!”说罢,年近花甲的他,三步并作两步奔到河边。

  “得赶紧把她拉上来”,朱久山想。河水已经没过了姑娘的脖子。来不及脱衣服和鞋,穿着毛衣、毛裤、皮鞋,朱久山就下水了。

  伊敏河水流很急,四月的海拉尔,气温也很低,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姑娘身后,一把抓住她露在外面的拿手机的手。

  谁知女孩情绪很激动,甩动胳膊挣扎着试图摆脱朱久山,这意外的一甩,把他带了一个趔趄,他努力抵抗住河水的阻力和女孩的挣扎,将她从冰冷的河水中,拖上了岸。

  事后,朱久山才发现,裤兜里的2000多元钱都被打湿了,儿子从上海邮过来的价值一万多元的手机,也进水了。

  面对这些,朱久山完全不在乎,当赶来的警察对他的行为表示感动时,他说:“生命比啥都珍贵啊,救活一条命,比啥都强!”

  采访时,记者得知,朱久山并不会游泳,只会一点“狗刨”。


  12岁时救过落水同伴

  交谈中记者发现,朱久山救人,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他回忆,12岁那年,他和另外两个会水的大男孩去河边玩。其中,18岁的同伴游到深水区后,感觉体力不支,在水里“扑腾”。另外一个同伴下水去营救,没想到,体力不支的那个人,本能地死死抓住救他的同伴,一时间,两个人都无法继续游。

  朱久山不会游泳,他知道,当时自己徒手下水,只能白白送死,于是,他随手抓起身边的向日葵秆,试探着蹚过去,将向日葵秆伸过去,将两个人拉上岸。

  那一次,朱久山累得一头倒在岸边,足足歇了半个多小时。时至今日,提起这件事,两个老伙计还对他感激不尽。

  为困入魔爪女孩解围

  朱久山个子高、身体壮,年轻时曾在油田保卫队干过。

  有一天晚上,他到杏五井的井场值晚班。往驻地走时,在附近的公交站牌下看到,3个小伙子正对一个女孩动手动脚。

  当时,天已经黑下来,周围没有人,女孩显得很无助,朱久山快步跑过去帮忙。

  3个小伙子见朱久山个子大,吓得一溜烟地跑了。

  那天,朱久山到驻地,跟领导请假,亲自把女孩送回了家后,又赶回驻地值班。

  人活着,不能光想着自己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还有一次,朱久山中午下班,走到互助村时,他见一老一少两个人,在马路上漫无目的地走着。

  小男孩手里的一袋冰棍已经化成水,脸上挂满了泪珠。询问后得知,这一老一小出门买东西,找不到家了。

  朱久山领着他们一路打听一路找,下午两点时,终于帮他们找到了家。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朱久山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现在,他即将退休,可感觉身上全是劲。前两天,他还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环乘风湖徒步活动。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他:“为什么看到不平事就想管,看到有困难的人,就想帮?”

  他回答:“人活着,咋能光想着自己?要问心无愧,能眼瞅着别人有难不管吗?那样,心里不踏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