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出台“通行停车新规” 严罚公交不进站出租乱加塞
2014-05-29 09:51:49 来源:新晚报  作者:吴凡 马田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昨天,在哈市道里区新一百商圈,一辆5路公交车未按规定停靠,驾驶员被罚款100元。市公安交管局提供

  新晚报5月29日讯 为巩固交通“三乱”治理成效,严管公交、出租车辆交通违法,哈市昨天正式出台公交车、出租车“通行、停车规定”,从行车、停车等方面严格规范相关营运车辆遵章守法文明行车。同时,昨起至6月25日,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交、出租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不定期公布公交线路、出租企业“违法王”,并上报主管部门严惩。

  昨天,交警部门开始首日全市整治。9时40分,黑AC4571号、黑AC3682号两台出租车驾驶员在道里区尚志大街与西十二街交口处,因“虚系”安全带被罚50元;黑ATG871号出租车在西八道街公交站处,因未在停车站点停靠,且距路边近一米,被罚100元。

  据介绍,此次整治将重点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公交、出租车辆不进站停车、不走专用道、闯红灯、变道不打转向灯、乱鸣笛、挪用遮挡号牌、违法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将加强主干街路、途经路口、站台乘降点、商圈警力部署,含3条及3条以上公交线路站台设固定警力,规范进站停靠;另一方面,在次干道、支路及无警路段增派巡逻,通过现场处罚和移动抓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

  公交车出租车“通行停车新规”

   公交车

   行车

  1.有公交专用道,无特殊情况禁止驶出;无公交车道在最右侧车道,超车可借右侧第二排道,后应尽快驶回,严禁占用其他车道;进入路口导向车道,直行只许在最右侧直行道;两条以上左转车道,只许在最右侧左转车道。

  【违反】罚50元

  2.路口排队等待,严禁下道行驶、穿插正在排队等候的车辆。

  【违反】罚200元扣2分

  3.严禁闯红灯、逆向行驶。

  【违反】闯红灯罚200元扣6分,逆行罚200元扣2分

  4.在城市快速路行驶最高时速须在40公里以下,其他道路30公里以下。

  【违反】超速50%以上,罚200元扣12分

  停车

  1.必须在公交站台、公交港湾内停靠;停靠时距离路边石不超过30厘米;站内有其他公交车停靠,后到车辆按“先进先出”顺序依次进出站台,严禁双排停车;严禁占用道路作为回车、存车场。

  【违反】罚100元

  2.严禁在始发站及终点站周边道路上逆行。

  【违反】罚200元扣2分

  其他

  1.公交车驾驶员运营时必须带驾驶证、行驶证,粘贴检车贴、保险贴。

  【违反】不带证罚50元扣1分,未t粘贴检车贴罚50元可并处扣车

  2.严禁安装和使用高音喇叭或气喇叭,严禁乱鸣笛。

  【违反】高音喇叭罚200元,乱鸣笛罚50元

  出租车

   行车

  1.严禁强行变道,连续横穿2条以上车道变道,变道时提前打转向灯,不得影响正常通行。

  【违反】罚200元扣1分

  2.严禁在车道低速行驶揽客。

  【违者】罚100元

  3.路口排队等待,严禁下道行驶、穿插正在排队等候的车辆。

  【违反】罚200元扣2分

  4.严禁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调头、左转。

  【违反】闯红灯罚200元扣6分,逆行罚200元扣2分,违法调头、左转罚200元扣3分

  停车

  在出租车停靠站须即停即走,严禁站内停车等候;严禁在交叉路口30米内、人行横道线、公交车站、黄色网状线及禁停标志标线路段临时停车;停靠时距路边石30厘米,严禁超距离停车及占用行车道停车。

  【违反】黄色网状线、禁停标志路段罚100元扣3分,其他罚100元

  其他

  1.严禁乱鸣笛。

  【违反】罚50元

  2.严格按规定安装使用号牌,保持清晰完整,严禁污损、遮挡。

  【违反】罚款200元扣12分

  3.发生“轻微事故”须及时撤离。

  【违反】不及时撤离阻碍交通罚200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