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高度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
2014-05-29 10:5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9日讯 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4年工作视频会议28日召开。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会上强调,松花江流域即将进入汛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一系列新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松辽委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去年抗洪工作经验并找准存在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切实做到指挥工作体系、队伍、物资、应急预案调整补充和检查“五个到位”,努力做好2014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松花江防总副总指挥、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在各自分会场出席会议。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邹小平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汇报了防汛抗旱准备情况,松辽委有关负责同志宣读了《关于做好2014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

  陆昊指出,要认真总结去年抗洪工作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松辽委的指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预备役官兵、公安干警共同奋战下,去年松花江流域抗洪抢险工作取得了圆满结果。但是,工作中也暴露出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如指挥系统中有些干部不熟悉水利、水文、水工基本概念,有些预案不实,部分防洪基础工程薄弱,河道管理不到位,基层抗洪抢险技术力量需要加强等问题,要高度重视、不断改进,强化薄弱环节,依法依规、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陆昊强调,防汛抗旱常规性工作要坚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指挥工作体系要到位。水文、气象等部门要进入工作状态,分管领导要熟悉业务流程,掌握基本情况。二是队伍要到位。专业技术队伍要把相关水文资料和防汛抗旱现场情况结合起来,注意情况变化,看守巡查队伍、抢险救灾队伍和预备队都要准备到位,一旦需要可以上岗。三是物资准备和特殊装备要到位。

  针对不同量级的水情准备抢险救灾物资,品种、数量和存放布局要合理。四是应急预案调整补充要到位。要做细前期基础工作,科学把握行洪、泄洪、调峰等工作节奏,制定人员转移和意外决口预案。五是检查工作要到位。分管领导要不打招呼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陆昊指出,根据目前雨情汛情判断,当前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坚决防止麻痹大意思想。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变化,有效预防和坚决避免因小洪水和局部地区突降暴雨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二要找准系统内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和河道清障工作。三要科学指挥,做到目标明确,基础水文、水利数据准确,把握好工作节奏。行政指挥要以充分的技术分析为前提,各项指令清晰明确。陆昊最后强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从根本上真正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认真”二字,研究、部署、管理、检查、调整预案都要强调“认真”,将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基础。在抗洪救灾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目标。

责任编辑:张微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