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防烟条例”实行两年 11家市直医疗卫生机构被罚4.2万
2014-05-31 13:01: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帆 高春阳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31日讯 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记者从哈市防烟办获悉,《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两年来,相关部门开展了七轮联合执法,检查公共场所6996家,行政罚款6.19万元,其中,11家市直医疗卫生机构被罚4.2万。

  30日,哈市防烟办在果戈里大街革新教堂广场举办主题为“被吸烟,我不干”防烟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条例》实行两年来,哈市防烟监督执法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七轮联合执法,检查公共场所6996家,行政罚款6.19万元。其中,市卫生局在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共监督检查1200余次,行政处罚11家,罚款4.2万元。

  为畅通公众参与防烟渠道,哈市开通防烟举报投诉电话12320,市防烟办举报内容以督办单的形式交办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并要求按时限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市防烟办。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电话1056次,其中咨询类323次,占30.58%,投诉类733次,占69.42%。

  哈医大二院专家:吸烟者患脑梗死 病情复杂更危险

  哈医大二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朱雨岚教授提醒,吸烟者罹患急性脑梗死的风险较非吸烟者多2.5倍;很多吸烟者在40—50岁之间即出现脑梗死;梗死面积通常大于非吸烟者;继发出血几率较高,并多数伴有痴呆,导致患者病情复杂,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针对此种情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戒烟。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危险性就越小,戒烟10年后脑血管发病率与不吸烟者相似。因此,作为脑梗死的一级预防措施,戒烟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