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假招聘花样翻新 多起虚假招聘被曝光
2014-06-06 10:38: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6日讯 临近毕业,不少尚未签约的大学生焦躁之下开始海投简历,一些骗子正是抓住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设下重重招聘陷阱,骗工骗财。日前,哈理工就曝光了7家这样的“企业”。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提醒毕业生,应聘前最好先审查、分析用人单位的信息,如果企业留的不是办公电话、公共邮箱,这样的招聘信息很可能是假信息。

  扣押证件当廉价劳力

  还有一个月毕业,可大学生小李还没找到工作。一天,浏览招聘信息时,小李看到了江苏某集团的招聘启事。小李想都没想赶紧投了简历。不到一分钟,信箱就收到了该集团的回复。“您已被录用,请于3日内到河南南阳参加试用”。到了南阳主管告诉他,见习期没有“五险一金”,而见习期到底有多长,那得看小李的表现。“原来那家公司根本就不是什么正规单位,扣压证件就是想让我们长期在那做廉价的劳动力。”小李说。

  交完钱才知受了骗

  君君学建筑,他一心想去大建筑公司一天,君君在网上看到了南京某建筑工程集团的招聘信息,君君火速投了简历。

  不久君君收到了对方的回执,让他去南京面试。君君赶到南京找到了公司位于宾馆的面试地点。两个面试官问了他一些基本问题,告诉他,像他们这样的非建工类学校的学生上岗都要重新培训,培训费是500元,如果决定了要来公司就把培训费交了,公司好安排培训日期。君君高高兴兴地交了钱。谁知不久招聘的人就不见了踪影,君君这才知道自己上了当。

  高薪诱饵骗你传销

  学财会的丽丽上的是一所“三表”大学,眼看要毕业了,她还没找到单位签约。一天,丽丽看到一条网招信息,一家发展公司月薪8000元招聘储备干部。

  丽丽半信半疑与同学一起拨打招聘方的手机号码咨询。对方告诉她,公司的业务就是发展经济,最大利益地赚钱,只要有能力就可以赚大钱。丽丽说,自己是学生没有钱,对方马上说:“没钱不要紧,你可以向亲戚朋友借,加入进来凭能力发展下线,啥也不干就能拿钱。”之后两人想,这样的工作,除非是传销。

  网投简历后频遭骚扰

  小文在一所三表大学学中文,性格文文静静的她不善于推销自己,所以临近6月还没找到工作。一天,小文上网发现一家咨询公司在招文员,小文马上网投了简历。

  那天下午,她留在简历上的电话号码就像中毒一样,不断地收到各种代办假证的信息,吵得小文心烦意乱。更让她不能忍受的是之后她还收到了人流的小广告。

  7家虚假招聘“单位”被曝光

  哈尔滨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山讲,每年的就业季都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进行诈骗。

  几天前,哈理工也接到了这样的举报。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招生就业处的老师通过上官网打电话等方式核实一些就业网站中的招聘信息,结果发现冒充江苏广宇建设集团、江苏农垦集团、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山水文园集团、南京第一建筑工程集团、陕西华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黄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的网招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这些单位表示,他们从未进行过网招,且今年的校招也已结束。□记者宫玉范文/摄

  新闻链接:招聘陷阱9种特征

  根据以往的资料总结及招聘“单位”的最新特点,虚假招聘信息有一些典型特征:

  冒充建筑、工程类公司的某地分公司(例如河南分公司等)招聘,要求学生到某某分公司参加试用。

  简历接收邮箱都不是公司官方邮箱,都是以126、163等公共邮箱作为简历接收邮箱。

  学生投递简历之后,随后马上就能收到所谓的邀请函、试用函,告知学生简历通过,要求其在多长时间内到××××地参加试用。且公司联系方式只有手机号码。而查询该手机号码归属地一般以河南、湖南、广西、福建等地为主。

  收取“服装费、伙食费、体检费、报名费、办卡费、押金”等各种费用。

  薪资明显高于同职位同工种薪资水平。

  通知面试职位明显与实际工作岗位不相同,上岗期间索要烟、酒等礼品。

  公司地址含糊不清,面试场所不正规,类似临时租借来的宾馆等地。

  非正常工作时间段预约面试或者面试地点在很偏远的地方。扣押或是以保管为名索要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