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饶河县三个延伸“连民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06-11 15:12: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记者 侯巍)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饶河县针对服务群众面广量大、工作联系千家万户的实际,创设了三个延伸“连民心”活动,作为解决“四风”问题、回应群众诉求的实际行动,助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创新服务基层群众模式,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底。为给广大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中严格坚持“软硬同步”战略,在不断强化软件服务的同时,为基层经办点配备了手提电脑、指纹验证仪、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实现了参保登记不出村、生存认证不出村。同时,开通了养老金领取资格验证“绿色通道”,成立了“社会保险”服务队。采取上门认证和预约认证等方式,为50多名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等特殊群体提供生存认证服务,杜绝了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截止目前,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5936人,参保率达97%。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缴229万元,已经为5915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社会养老保险金930万元。

  创新社会保障办理模式,将窗口服务延伸到户。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在经办窗口推行了“三清五诺”服务模式,三清即:服务对象情况清、经办流程群众清、政策依据解读清,五诺即:资料齐全立即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情况加班办、特殊对象上门办、疑难问题协调办。同时,针对城镇老弱病残职工和居民反映的因行动不便,难以到窗口办理业务的问题,组织经办人员上门办理,将服务延伸到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作用,深入乡镇社区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走访摸排,及时为5名残疾人落实就业政策、提供跟踪服务;组织医保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117名高龄人员和121名病残人员办理医疗保险业务。

  创新社会就业援助模式,将就业服务延伸到人。为更好地解决全县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创业问题,创新三种援助模式,扶助困难群体就业、创业,致富增收。以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为工作重点,开展常态化援助。通过国家就业扶持政策宣传,提供就业贷款,并开发和清理公益性岗位,吸纳困难群体就业。活动开展以来,新增补公益性岗位100个;通过各种途径吸纳困难群体就业人员184人;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走访普查工作和困难群体的监控,对就业困难人员力争做到“出现一个,了解一个,帮扶一个”;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市场需求,开展定向化援助。有针对性的开展俄语、农业种植、特色养殖、鱼皮画和树皮画制作等岗前培训,提升困难群体的就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争取促进其早日实现就业,再输送到各就业岗位。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11期,培训就业人员463人。

责任编辑:王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