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萝北县补齐“短板”提速经济发展
2014-06-13 16:04:58 来源: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 在提速经济发展过程中,萝北县遵循“木桶原理”,认真分析查找自身“短板”,并根据查找出的不足,确定了“抓服务、严监督、竞争流”的战略决策,开创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新纪元。

  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虽然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中,萝北县充分释放出了各种优势,但依然感觉到在强化服务和健全监督机制上还存在不足,从而影响了发展进程。针对这一情况,这个县在全县实施了“抓服务、严监督、竞争流”战略决策。在抓服务中,针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无偿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和“绿色通道制”,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和质量,帮助重点工业企业办理县级所需的各种手续。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原来要一年多才能跑下来的项目手续,现在两三个月就能完成,促进了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县域内实施行政审批“三制”服务的重点工业项目达30余个,其中有16个项目已顺利投产,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单位在为企业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萝北县采取三项措施,健全完善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监督机制。一是搭建监督平台。建立了百家企业评、千名群众评、十万用户评、网络直接评,进媒体、进网络、进广场,监督员监督、监测点监督、社会群众监督的“四评、三进、三监督”评议载体。二是畅通投诉渠道。建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成立了由县纪委等10个部门组成的发展软环境稽查大队,并设立了两部投诉举报电话。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履行法定职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行政不作为者,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已对5人进行问责,并在全县通报。

  通过强化服务和完善监督机制,使全县石墨、旅游和商贸等产业出现了百舸争流的发展势头。其中,在石墨产业发展上,初步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省级石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逐步向深加工领域拓展。除球型石墨外,又有高碳石墨、高纯石墨、超细石墨粉、特种石墨和石墨纸5个新产品面市,初步改变了萝北石墨产品单一的局面。目前,园区里已入驻采选企业26户,20条选矿生产线通过工信部石墨行业准入审核,占全国首批准入的87%,萝北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石墨精粉生产基地。在旅游业上,强势推进了名山旅游名镇和太平沟黄金古镇建设。目前,这两个景区已晋升为国家4A级风景区。同时,以“名镇为龙头,两峡为龙尾,太平沟黄金古镇和湿地诺亚方舟为侧翼”的旅游新干线已渐形成,开通了萝北至嘉荫森林界江探秘风情游精品线路,在全省打响了“界江之都”品牌。在商贸业上,以打造“友谊路商业圈”为重点,形成了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并具有萝北特色的商业格局。目前,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萝北县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