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教育·就业  >  教育
搜 索
黑龙江发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本科一批增招4900人
2014-06-17 08:59:51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6月17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2014年我省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陆续向各高中下发。在今年我省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3000余人的情况下,全国普通高校在我省本科一批次共计划录取2.4万余人,比去年增加4900余人。对于我省20.4万考生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A段招生2.3万余人

  据介绍,本科第一批次A段录取院校类别为:重点高校及部分普通本科高校重点专业。本科第一批次B段录取院校类别为:重点高校的定向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蒙语答卷考生对换招生专业、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及专业、地方农村专项计划。

  据统计,今年在本科一批次录取的高校达200余所,总计投放招生计划多达2.4万余人,比去年增加4900余人。今年本科一批A段计划招生2.3万余人,招生人数增加了4500余人。

  清华北大增招专业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16人,理工类14人。北京大学医学部今年在我省招生计划为18人,比去年增加2人。新增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本科专业。北京大学理工类在我省新增工科试验班类(力学、工程结构、能源与资源、航空航天、材料工程)、城乡规划(城市规划、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文史类在我省新增哲学类、艺术学理论类(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法语。

  清华大学今年在我省计划招生51人,其中文科4人,理工科47人。主要变化为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7人,今年投放的计划数为9人。与去年相比,在理科招生中,新增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文科招生中,新增新闻学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在我省新增的专业招生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IEEE试点班)(六年制本硕连度);吉林大学在今年我省招生计划中新增外交学专业,另外调整土木工程(路桥)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工程地质)调整为地质工程专业;南京大学在我省新增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和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

  B段招生553人

  今年,在本科一批次(B段)中依然实行顺序志愿。记者了解到,在本科一批次(B段)中共有40所高校,总计招生人数为553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0所高校,总计招生人数增加了364人。

  在该录取批次中的省外一些高校,如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都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相对较高;而我省的部分高校如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都是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收2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籍考生。

  本科一批B段录取时间:7月24日至25日,其中7月25日征集志愿录取。

  122所高校增招贫困生

  今年共有122所高校在我省投放了贫困专项计划,比去年增加了49所。

  今年多所重点高校在我省增加了贫困专项计划,一些高校在我省首次招收贫困专项计划考生。同济大学首次在我省计划招收贫困专项计划考生4人,其中生物科学类1人,临床医学(五年)3人,均为理工类考生。去年华东师范大学在我省没有招收,今年计划在我省招收8人,其中文史类6人、理工类2人。

  B段新增在我省招生的20所高校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佳木斯大学。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