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铁力一男子在公园戏蛇反被咬 中毒来哈抢救脱险
2014-06-17 11:02: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7日讯 14日,一名庆安县的男子在铁力市郊游中被蛇咬伤中毒,幸被家人及时送到哈市医院,经过紧急救治已经脱险。

  16日中午,记者赶到哈市211医院普外科看到,被毒蛇咬伤的40岁男子祝某已经脱离危险,但他的手部和臂膀上还涂着一层厚厚的药物,同时点滴注射着药液。祝某告诉记者,由于其从小就不怕蛇也没被咬过,以前在野外抓到蛇还饲养过,所以见到蛇还觉得挺亲切好玩的。14日,他和亲友等20余人来到铁力市日月峡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当日傍晚他在景区门口附近的草丛里发现了一条蛇,这条蛇外表呈灰黑色条纹状,半米多长,比成人拇指还粗。祝某就顺手抓起来玩耍还向同伴们展示,因为当兵时抓蛇是他的拿手好戏,结果这条蛇趁其不备一口就咬在了他的手指上。

  当时疼得祝某一声惨叫一把将蛇甩在地上,用嘴猛吸伤口。但不到20分钟,他的手指就肿得如同“擀面杖”,而且肿胀开始向臂膀处蔓延。而此时他的舌头在逐渐麻木僵硬后都不能正常说话了,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迷糊等症状。这时景区保洁的一位大妈,立即找出随身携带的应急药品让其服下。随后家人立即将其就近送往铁力医院,在医院经过切开伤口引流排毒应急处置后,由于中毒情况较重,他又被连夜护送来到哈市,经过紧急抢救次日才脱离危险。

  据该院外科医生表示,咬伤祝某的是一种东北品种的蝮蛇(俗称:土球子),毒性很强,幸亏救治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近日该院已经接连收治3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一名是在家中菜园摘菜时被咬伤手指中毒,一名是拔草时被暗藏在草丛中的一条小蛇咬伤。医生表示,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一般市民到野外郊游不可徒手抓蛇,以及“打草惊蛇”等冒险行为。同时用嘴将毒液吸出的做法可以缓解毒液蔓延,但人员必须是没有口腔溃疡以及伤口等,吸出毒液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清洗口腔。还可以用绳子将伤口附近扎紧阻止蛇毒扩散速度,为尽快就医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