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兰西俩高考生来哈市打工攒学费 制定五千元"孝心计划"
2014-06-20 10:29:3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雪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20日讯 17日,记者接到位于哈市香坊区最东北民俗风味饭店服务员打来的电话,说他们饭店日前雇了两个特要强的兰西小伙子,都是应届高考生,比着干活儿,比着攒钱,还列了一个“孝心计划”,想在迈入大学校园前攒齐学费,给父母减压。记者当即进行了采访。

  这俩小伙真懂事

  不想靠爸妈辛苦劳作供自己上大学

  “我打工就是想给爸爸买块像样的表,给妈妈买个皮包,让他们穿上新衣服。”

  迈进最东北民俗风味饭店的大门,记者看见两个身着民族服装、高大壮实,但一脸稚嫩的小伙儿正卖力地擦地,动作十分麻利,“你知道你为啥擦得比我慢吗?我分析,你那把拖布的头好像要掉……”边干活儿,两个小伙子边总结经验。他们就是来电者所提的兰西应届高考生——姬文超和王龙彪。据了解,这两个小伙子刚从兰西四中毕业,聊起为啥考完第二天就来哈打工,二人挂着腼腆又阳光的笑容,一口同声地说:“为了家。”

  19岁的王龙彪家住兰西县远大乡奋斗村六家子屯,家里有一个比他大3岁的姐姐。“我姐可有出息了,在石家庄上大学,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攒的,最近还置办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厉害吧!而我是家里唯一的儿子,至今仍靠爹妈,就憋着一股劲儿,想出来闯闯,给自己攒学费。”

  相比之下,姬文超则更为腼腆。他告诉记者,他家在农村,父亲天天要下地干活,穿的布鞋开胶了也舍不得扔,记不清父母有多久没添置过新衣服了,家里的钱大多都用来给他交学费和生活费,“我打工就是想给爸爸买块像样的表,给妈妈买个皮包,让他们穿上新衣服。”

  “现在我已能熟练地帮顾客点菜、上菜了,接人待物也不紧张啦。”

  这俩小伙特勤快

  不停地清台摆桌擦地忙得像个陀螺

  刚步入社会,两个小伙子想找一份接触人多,还能锻炼自己的工作,于是锁定了饭店服务员。“我俩本以为哈市打工机会多,可没想到从南岗找到道外,再到道里,老板大多以‘年龄太小’、‘工作时间太短’为由拒绝了我们,好在这里的老板听过我们的故事很支持,雇用了我们。”

  说起新手趣事,姬文超说:“第一次点菜我真有些哆嗦,有顾客问××菜里有××材料,可我答不出来啊,特丢人。后来跟有经验的服务员学了几招,快速地记下了所有的菜名和食材。现在我已能熟练地帮顾客点菜、上菜了,接人待物也不紧张啦。”

  第一天打工,两个小伙儿从下午4点干到晚上9点半,除了吃饭时坐了会儿,一直都忙着摆桌、擦地、清台等,累得当晚倒头就睡。“每当看到有高中生来吃散伙饭,我俩就特为自己自豪,因为我们能自食其力了。”姬文超说。

  这俩小伙有规划

  制定两个半月存款五千的“孝心计划”

  “这不只是一次比赛,而是我们靠努力给父母更好生活的开始。”

  为了鼓励两个懂事的孩子,最东北民俗风味饭店的经理胡振宁为两个孩子制定了“孝心计划”,让两个孩子以互相监督的方式,一起完成两个半月存款5000元。上面有俩孩子亲手写上的要为父母购买的东西,以及上学以后每月还要勤工俭学挣到1000元。王龙彪挥舞着手中的计划书说:“这不只是一次比赛,而是我们靠努力给父母更好生活的开始。”关于未来,两个孩子虽然都有自己的想法,却是出奇的明确和坚定。王龙彪表示,他特别想去哈尔滨铁路技术学院学铁路测量,“我知道这类工作很辛苦,但铁路部门工作稳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给爸妈看,再苦再累我都能行。”而姬文超则坚定地想成为一名医生,他说他姥姥在世时曾因脑梗经常头疼,一天要吃好几次镇痛片,“医生这个职业收入高,还能帮助人,我希望通过努力帮助一些像姥姥一样的患者减轻痛苦,同时也能减轻家里负担。”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