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市居民消费需求发生变化 上网旅游健身方面花钱最多
2014-06-20 14:19: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梁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0日讯 近年来,受收入水平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哈市居民消费需求发生悄然变化,消费层次不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2013年,哈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97.0元,城市居民家庭每百户人均通信服务费用支出711.1元,文化娱乐服务支出783.3元,两项合计1494.4元,约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9%。

  通讯:711.1元

  数据:到2013年底,哈市城市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23.7部,每百户拥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69.2台,分别是2008年的1.5倍和3.3倍。哈市城市居民人均通信服务费用支出为711.1元,在各项服务性消费中对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期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达20.5%。

  分析:在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方式下,城市居民更加重视信息的传递与共享。尤其是居民家庭各类通信设备拥有量迅速增加,功能款式更新频繁,带动了居民通信服务消费支出的增长。

  乘车:160.4元

  数据:到2013年底,哈市城市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17.2辆,比2008年增加12.0辆,增长2.3倍。人均交通工具服务支出为160.4元,是2008年的6.8倍,年均增长46.7%,居各项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速首位。

  分析:家用汽车等交通工具的逐渐普及,有效带动了居民家庭交通工具服务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

  娱乐:783.3元

  数据:哈市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783.3元,是2008年的3.2倍,年均增长26.2%。其中,团体旅游和健身活动年均分别增长35.0%和32.9%。

  分析: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旅游业快速发展,以及人们“花钱买健康、买享受”理念的逐步树立,旅游健身已成为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项目之一。

  学习:200.3元

  数据:2013年,哈市城市居民人均教育费用857.1元,比2008年增加70.4元,增长8.9%,占服务性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6.6%。其中,人均培训班和成人教育费支出分别为200.3元和52.6元,年均分别增长21.0%和13.4%。

  分析:随着人们对知识需求日益增强,居民越来越重视教育的投入。预计未来教育消费仍将是居民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居民消费的长期性热点。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