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教育·就业  >  教育
搜 索
黑龙江高考填报平行志愿五大误区和六大技巧
2014-06-22 08:48:14 来源: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平等志愿投档模式一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二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三

  新晚报6月22日讯 高考出分日期临近,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高考报考专家、树人高考线差数据对接线创始人陈波对如何填报志愿进行了专业剖析。

  【平行志愿是“一对多”关系】

  “顺序志愿是一对一的关系,而平行志愿是一对多的关系”陈波介绍说,作为平行志愿,就是每个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全部平行,没有层次之分,一轮录取后即进入征集志愿。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区别,主要是顺序志愿分三个层级,报一个院校,而平行志愿是一个层级,可报考数个院校,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对应一个位次,分数相同的位次不相同。

  其次是投档过程及进档概率不同,录取条件不同,顺序志愿的后续院校要考虑是不是符合二志愿特征及是否有志愿级差等,而平行志愿则可忽略。

  【谨防平行院校填报五大误区】

  陈波建议,虽然平行院校填报有很多好处,但填报时一定要谨防五个误区。一是拿考生成绩直接与院校挂钩;二是过分依赖院校录取最低分,特殊考生构成最低分;三是简单机械使用位次、排名法,这样太过片面理解。四是:忽视省份控分线的重要作用,要注意分数水涨船高的道理。五是只看院校录取分数,忽视专业录取分。

  【填报平行志愿六大技巧】

  陈波总结说,填报平行志愿首先应注意考生自身定位要准确,择校要匹配,切忌攀比、跟风。考生分数与院校分数要匹配,切忌整体偏高。同时,不要一味选择热门专业,不要盲目攀比

  第二,院校梯度要合理,切忌“扁平”,要本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设计志愿组合。冲——即敢于填报理想的院校;稳——即填报较为稳妥又中意的院校;保——即要有保底院校,以免造成滑档,考虑保专业;垫——即降分垫底的院校,尽可能保。

  第三,院校梯度三要素,即分数梯度、地理位置、降低院校类型。

  第四,正确处理院校和专业关系。要是院校本位,就降低专业要求;要是专业本位,就降低院校层次,预留分数余量,谨防专业调剂。

  第五,选择保底院校技巧,尤其是边缘考生,要注意批次保底与段次保底;超计划录取的院校保底;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保底;往年降分录取的院校来保底农、林、水、地、矿、油六类院校;分校或分部门槛低。

  第六,平行志愿建议一定要“服从调剂”,同时要注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报考常见专业名称误区】

  填报志愿时,看到有的专业名太过专业,不仔细研究很容易被字面意思误导。陈波提醒考生和家长:

  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专业并不是计算机类的专业,而仅仅是“数学”学科的一种专业。

  能源与环境工程及自动化:这个专业的原名为“热能与动力工程”,属于早期的“锅炉”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某些学校的这个专业来自于“图书馆学”或者“档案学”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与“生物”和“医学”的联系不大,是研究X光机、CT机的,与“电子信息工程”类似。

  教育技术学:这个专业并非研究教育的技术,而是研究多媒体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主要培养电教中心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