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80后“最强大学辅导员”田婧妤精神分裂的学生也能搞定
2014-06-23 10:31:30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中的田婧妤。

  哈尔滨日报6月23日讯 大学承载了学子们太多的青春记忆,令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们感到骄傲的是,自己有一个“最强大学辅导员”——田婧妤。田婧妤不但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资质,还刚刚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从全国2000多名辅导员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桂冠。

  上田老师的课,必须要攒够学分

  田婧妤,1985年生人,黑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学士,高等教育学硕士,辅导员当了8年,授课已有5年。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三门课程,利用视频、活动、案例分析进行授课,深受学生青睐。

  她的课每年都会有三四百名学生争名额,为了能优先选课,学生们必须拼命攒学分才行,经她指导就业的学生多达四五百人。

  尊重学生,学生才能把你当朋友

  在学生眼里,田婧妤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田老师用于记录与学生谈心的心理笔记就有五六本。找自闭、自卑的学生谈心早已成为田老师工作的一部分。“与学生交朋友,首先要尊重和理解他们。”一次,田老师发现一大三特困生精神萎靡,通过谈心发现这名学生已经有了精神分裂的症状。田老师天天陪他聊天,并让寝室同学24小时看着他。经过半年多的心理疏导,该学生变得阳光自信,还受到一家杂志社的青睐而成功就业。

  在田老师的8年辅导员经历中,曾挽救过1名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成功唤回3名参与传销的学生,帮他们完成了学业,成功就业。

  多才多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田婧妤可谓多才多艺,担任学生会秘书长的她,读研究生时就曾代表黑大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作为大学生职业规划暨职场模拟招聘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她指导的四届学生中,205人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曾连续3年从事毕业生工作,先后为200余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已送走三届共416名毕业生。

  田婧妤说,自己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在教师节接到学生们的问候。她说:“毕业生们愿意跟我分享他们的成功和喜悦,说明我们除了师生关系外,还是一辈子的朋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