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稳增长”厅局长网上谈]祖伟:扎实推进质量效益型现代畜牧产业建设
2014-06-27 17:02: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姜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7日讯 (记者印蕾 姜海涛) 我省是畜牧产业大省,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坚实的产业基础,构成了发展现代畜牧产业国内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确保农业稳定增长,如何找准畜牧产业发展路径?如何推进质量效益型现代畜牧产业建设?怎样加快实施“两牛一猪”产业发展规划?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祖伟对此作出解读。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祖伟。

  扎实推进现代示范奶牛场建设

  《措施》提出,“在全面建成45个标准化奶牛场的基础上,省政府今年再投入13亿元,引导社会资金47亿元,新建100个存栏1200头规模的标准化奶牛场。”

  祖伟介绍说,2013年,省政府投入2亿元,吸引社会投资21亿元,开工建设45个单体1200头以上的现代化奶牛场。到去年底已建成17个,目前已入栏奶牛7500头,近日还将陆续入栏2万头;其余28个现代化奶牛场可在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底前入栏奶牛2.65万头。在2013年的基础上,今年省政府再投入13亿元,吸引社会投资47亿元,新建100个存栏1200头规模的标准化奶牛场。目前,今年已开工建设的139个奶牛场投入资金近25亿元,预计到年底,可保质保量地完成100个标准化奶牛场建设。145个示范奶牛场全部投产运行后,新增高产奶牛17.4万头,平均单产8吨以上,年生产优质原料奶140万吨,实现产值63亿元。原料奶加工后,可生产34.8万吨高端婴幼儿配方粉,实现产值522亿元,实现税收42亿元。

  祖伟告诉记者,现代示范奶牛场建设是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扶持建设在提高单产水平和生鲜乳质量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高水平现代奶牛场,从根本上解决单产水平和养殖比较效益不高的问题,从源头上保障高端优质乳制品的供应和质量安全,实现奶牛养殖高产、高效和集约化经营,全面提升我省奶业整体竞争实力。为保证现代示范奶牛场建设顺利推进,畜牧部门已围绕建场服务和融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开展了建场服务企业遴选,公开征集奶牛场设计、挤奶机和设备供应、粪污处理、技术配套服务等服务企业参与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示范奶牛场建设单位和相关金融服务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金融机构纷纷出台措施,支持我省现代示范奶牛场建设。探索养殖场确权登记,针对有效抵押物不足制约畜牧业信贷融资,在齐齐哈尔市试点探索养殖场区确权登记贷款工作,拓宽了畜牧业担保贷款融资渠道。

  祖伟表示,结合落实《措施》,畜牧部门一方面积极争取农业部种畜禽进口审批部门为我省增加进口种牛指标,主动协调帮助有资质的种畜进口公司拓宽进口种牛渠道,增加进口数量,做大增量,优化总量。另一方面,严把审核关、检疫关,把具备高产潜能的优良牛集中起来,盘活存量,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提高养殖效益。

  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

  《措施》提出,“实施肉牛保母扩群工程,加快生猪原种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

  祖伟告诉记者,标准化生产可以有效管控全产业链产品安全,提高商品整齐度;规模化生产可以有效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的问题,缓解畜产品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是畜牧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祖伟介绍说,畜牧部门实施“肉牛保母扩群”工程,推进和牛良种场建设项目,填补了黑龙江省无自产高档牛肉的空白。通过实施龙江元盛、肇东中谷和牛良种建设,拉动社会资本投资3.4亿元。项目建成后,存栏和牛能繁母牛6000头,年出栏优质育肥牛6000头,年生产牛肉2400吨,其中高端牛肉240吨,新增产值8亿元、税金2400万元,年可实现农民增收5400万元,可安置劳动力2000人就业。目前,龙江元盛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分别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和牛”2000头,目前存栏纯种“和牛”3500头。肇东中谷和牛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从澳大利亚引进的1000头纯种“和牛”已进入黄骅港隔离场,预计7月15日到达肇东。

  按照《措施》的要求,今年在全省实施肉牛保母扩群工程,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鼓励肉牛养殖业者增加能繁母牛养殖数量,扩大肉牛基础母牛生产群规模,增强牛肉产品综合生产能力。2014年计划支持400个肉牛繁育母牛场建设,支持资金1亿元。通过项目实施,可新增存栏母牛3万头,年增加出栏肉牛2万头,实现产值4亿元,农民增收4000万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为有效缓解全国牛肉消费市场短缺做出积极贡献。

  在加快推进生猪原种猪场建设方面,2013年,省政府支持建设5个存栏2400头祖代猪场,每个支持1000万元,解决我省祖代种猪完全依靠引进,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步健全我省生猪良种繁育体系,不断提高种猪质量和优质种猪供给能力。目前,项目正在建设。项目达产后存栏原种猪1.2万头,年可向全省种猪场提供纯种猪20万头,实现产值16亿元,我省将实现由种猪调入省向调出省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北猪南调”和“南猪北养”坚实基础。下半年,将采取现场督导等方式,继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在努力提高标准化规模饲养水平方面,目前,全省共123家养殖场被命名为农业部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场(小区)备案,2013年新参加备案的畜禽养殖场(小区)924个,全省累计备案畜禽养殖场(小区)10578个。继续实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健全科技推广体系,持续提高畜牧业的生产效率与比较效益。

  推进龙头企业建设,促进产业一体化发展

  祖伟告诉记者,贯彻落实《措施》,增强发展后劲,畜牧产业将从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角度推进产业发展,变过去抓基地为销加产统筹,积极引进和建设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聚效应。

  祖伟介绍说,由于我省良好的政策和投资环境,正邦集团和大北农集团分别投资百亿元,建设6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在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强中,有完达山乳业、哈尔滨大众肉联等7家畜产品加工企业上榜;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50强中,有双城雀巢、北大荒肉业等6家畜产品加工企业上榜。

  “今年,我们要继续抓好产业项目建设,鼓励、引导国内外工商资本发挥资金、技术优势,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提高我省畜牧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做大做强名优品牌,引导企业利用展会等宣传手段,推介优质、安全、放心、绿色畜产品。巩固发展畜产品电子交易和批发市场,组建生猪产业联盟,积极探索网上订单和交易,改造传统流通模式。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企业带动、能人领办、政策引导,培育壮大养殖合作组织、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祖伟说。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