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年将建11处公交场站 包括香滨路公交综合枢纽
2014-07-30 06:32:44 来源:新晚报  作者:张嘉文 刘希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7月30日讯 记者29日从交通部门获悉,近几年,哈尔滨市已有53座公交场站建成投用,其中包括2处公交换乘枢纽和1处综合枢纽。今年,哈市计划建11处公交场站,包括已启动的香滨路公交综合枢纽。按照规划,至2020年,全市范围内共规划公交场站115处。

  2012年起,作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哈尔滨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公交首末站。2012年、2013年,哈市已经累计投入5亿元,53座公交场站陆续启动建设,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

  在已建成的53座公交场站中,除公交首末站外,还包括换乘枢纽2座——通江湿地公交换乘枢纽、民生尚都公交换乘枢纽;综合枢纽1座——哈南公交综合枢纽。

  换乘枢纽、综合枢纽的功能更为强大,还具备运营调度、车辆停放清洗、加气与整备维修、商务办公、的士码头等功能。作为哈市目前唯一一座综合枢纽,哈南公交综合枢纽还配建暖库,可同时停放500台公交车。

  今年哈市共计划建设11座公交场站,包括九站公交首末站、南兴街公交首末站、兴建家园公交停车场、跃兴街公交停车场、哈东新区公交首末站等。其中,香滨路公交综合枢纽年内开建,这也是哈市第二座公交综合枢纽。截至目前,会展新城公交首末站已建成并将正式启用。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该局与交通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组织编制规划方案,将公交场站等纳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规划。在规划公交场站时,除科学合理布局外,在建筑形式上,计划采取新颖独特造型,并符合哈尔滨城市建筑风格。

  按照规划,至2020年,全市范围内共规划公交场站115处。

  链接

  公交场站主要为公交车辆在线路的起始和终点运转、等待调度以及结束运营后提供合理的停放场地,并兼具车辆保养维修功能。同时,具备室内候车室。冬季市民在温暖室内候车,线路发车时,直接开到候车室门口,市民直接上车即可,免受寒冷之苦。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