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中俄风情之都黑河市文化旅游主打特色牌
2014-07-30 11:56: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孙晓锐 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记者 侯巍 孙晓锐 邓博文) 黑龙江省黑河市坐落在祖国北疆,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最近处只有700米,被形象地称为“两国一城”。近年来,黑河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资源优势,不断发掘、丰富地域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但成为俄罗斯邻居休闲购物的“后花园”,更成为众多中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近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来到黑河市,感受中俄风情之都黑河市的独特魅力。

  浓郁的民族风情,交融的中西文化,造就了中俄边境线上的黑河的独特气质。盛夏时节,走在黑河大街上,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来往其中,更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客人与俄式的建筑融为一体,仿佛置身俄罗斯,俄罗斯琥珀、蜜蜡、紫金饰品,巧克力等商品一应俱全,黑河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性,在这里被体现的淋漓尽致。

  黑河不但是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熔岩、大冰雪的代言者,更是一座能让人从五官到心灵都深感愉悦的城市。被雾霾困扰的人可以在这里呼吸到最纯净的空气,黑河全年有236天空气质量为一级,荣膺“2013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喜欢追逐欧陆风情的人,可以在这里体味巴洛克的建筑,北欧的风光,俄罗斯的风情秀;热衷民俗文化的人,可以在这里跨马驰骋,感受高高兴安岭上鄂伦春猎手的风姿;崇尚自然风光的人可以在“天然的火山博物馆”五大连池饱览壮丽的火山地貌;痴迷购物的人可以在这里邂逅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的油画、精美的俄罗斯珠宝、美味的鱼子酱。

  近年来,黑河市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打造中俄风情之都、北国养生福地”为城市发展定位,不断深化文化旅游相互融合。培育旅游新亮点,打造博物馆集群,建成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知青博物馆,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嫩江古道驿站博物馆;打造油画之城,成立黑龙江省首家中俄艺术品交易机构,建设中俄画家村、中俄艺术陈列馆;打造俄罗斯珠宝玉石交易城,每年进口俄罗斯玉石超过百吨,成为俄罗斯油画、珠宝玉石等艺术品交易集散地。

  谁持彩练当空舞。黑河市依托地缘优势,连续举办五届的中俄文化大集已成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机制化项目;璀璨双子城、异国圣诞节”主题旅游等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来自莫斯科、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等地专业艺术团体的高水准演出,为众多游客献上一场场充满异国情调的文化盛宴。

  为了深入发掘旅游资源,黑河市与俄阿州共同开发俄罗斯乡村旅游线路、贝加尔湖生态游、中俄跨境自驾游等特色线路,吸引更多游客经黑河深入俄罗斯腹地旅游。以大森林、大火山、大湿地、大界江及赴俄异域风情特色旅游产品为品牌,形成集森林生态、火山康疗养生、神秘边境和俄罗斯风情于一体的北方旅游“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