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上半年县域完成工业总产值550亿元 占全市总量36.1%
2014-08-04 07:32:02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8月4日讯 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上半年我市10县(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50亿元,占全市总量36.1%,同比增长3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8亿元,占全市总量63.9%,同比增长84.2%。县域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县域经济重点产业发展定位意见》、《哈尔滨市县域经济考核奖励办法》等政策,一方面在政策上引导奖励县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合理布局,突出各区域发展的基础、资源禀赋,保证了各县经济的特色发展,实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

  在多项措施推动下,我市县域经济已连续3年高增长:2011年县域工业总产值为516.8亿元,2012年为738亿元,2013年为1253.7亿元,3年增速均在40%左右。

  今年上半年,县域经济增速继续在全市领跑,实现GDP687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我市在县域着力推进的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业、矿产加工业、农机及装备制造配套业、清洁能源产业、现代物流业和旅游业八大产业增长强劲,完成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增速达53%。

  另外,我市依托各县(市)现有的特色产业,重点支持发展壮大的双城食品加工制造示范基地、宾西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尚志有机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等十大产业基地上半年的增速也达63%,完成工业总产值198亿元。

  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各县市的产业定位,突出特色,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在培育企业、引进项目、建设园区上下功夫,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二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