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上半年大庆市共抽检基本药物1856批次 不合格率仅为1%
2014-08-19 07:57:34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周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9日讯 所谓基本药物,就是相对物美价廉的常用药。为了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用药负担,2009年8月,我国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基本药物制度正式实施。近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大庆市共抽检基本药物1856批次,其中不合格19批次,不合格率仅为1%。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积极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广大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基本药物,在2009年-2014年上半年间,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出重拳、下功夫开展基本药物监督抽查检验工作,严把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关。制定了基本药物全品种覆盖抽查检验制度,重点对辖区内基本药物中标配送企业,特别是使用基本药物目录品种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式的抽检;对管理松懈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加大抽检频次,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查处不合格基本药物品种。据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2014年上半年,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共计划抽检1124批次,监督抽检732批次,完成化学类药物951批次、抗生素类335批次、中成药类570批次,共计1856批次,其中不合格19批次,不合格率为1%。

  按照省里对辖区内经营使用的基本药物品种全检率在70%以上的要求,该中心多方筹措资金,购置了基本药物检验项目必备的设备,切实提高了基本药物全检能力。同时,充分利用药品检测车,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基本药物进行快速筛查。将基本药物抽样与药品检测车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药品检测车灵活、机动、快速、靶向性强的特点,加大对基本药物的抽验力度,提高抽样命中率。

  此外,该中心还密切关注国家局及各省、自治区局发布的药品质量公告,对易出质量问题的基本药物品种加大抽检力度,确保辖区经营、使用单位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