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大庆市多起公交扒窃案发生 “防贼暗语”少有人懂
2014-09-04 09:18:58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筱蓝 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很多乘客挤在车前面,这容易给窃贼可乘之机。

  东北网9月4日讯 9月1日,9路公交车与23路公交车在途经龙凤区各大站点时,发生多起乘客丢失财物的案件。2日,另一辆途经龙凤区的公交车上再次发生扒窃案。

  公交车接连发生财物被窃事件,给乘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再次敲响警钟。

  3日12时,记者乘坐9路公交车前往龙凤方向,进行调查。

  公交车

  1天发5起扒窃案

  1日,市110指挥中心接到5起财物被盗报案,这5起案件有2个共同点:都发生在公交车上;都是在龙凤区范围内发生的。

  澳龙小区居民周女士报警称,1日8时许,在乘坐9路公交车时,装有2000元现金的钱包被偷。9时许,张女士也在9路公交车上丢失装有400元现金的钱包。同样是在9路公交车上,11时30分许,又有一位乘客丢失钱包。

  而同天下午,23路公交车上也发生2起乘客钱包被盗事件。

  调查

  窃贼钻空子伸贼手

  3日,记者在乘坐9路公交车时发现,大多乘客在乘车时,都会将背包置于身体前方,以便保管好财物。但在途经大的站点时,蜂拥而上的乘客“顾上不顾下”,注意力集中在投币上,却忽略了衣兜和背包的安全。

  上车后,一部分乘客喜欢聚集在车厢前方,而后面的车厢却空空如也。人群聚集时,不经意的身体碰撞在所难免,此时,如果有窃贼行窃,很不容易被察觉。还有一些乘客喜欢站在后门口,导致其他人下车不便,同时也给了窃贼“下手”的机会。

  乘务员

  “暗语”很少有人懂

  网上有传言,公交车司机会用“暗语”,来提醒乘客防范窃贼。

  对此,记者向公共汽车公司东风分公司汽车支队书记潘迎春求证,她说,在我市也存在司乘人员使用“暗语”提醒乘客一说。

  “以前有一些惯偷,乘务员一般都能认出来,便会提醒乘客。可现在的小偷多是流动作案,乘务员只能凭经验,感觉此人可疑时,会拽乘客、劝说其往里走,来进行暗示。”潘迎春说,可大多乘客,根本不理解乘务员的意图,甚至会嗔怪“为何一直推我?”。

  如果乘务员一直讲“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或者点名提到某一乘客时,该乘客就要注意了。

  提醒

  人多最好别堵门口

  记者采访了9路公交车乘务员杨建凤,有着多年乘务经验的她表示,通常早晚上下班时间,乘客较多时,容易发生扒窃案。

  针对公交车上出现的扒窃事件,杨建凤提醒市民说,首先,上车后,人多时不要堵在门口,尽量往后走,因为人多聚集时,也是扒窃案最易发生时。其次,上车前最好把零钱准备好,否则,上车后打开钱包,从一摞钱中找出零钱,容易被人盯上。最后,对于乘车过程中的碰撞,要警惕,避免财物丢失。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