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美丽哈尔滨·文明创城行之和谐之区——道里区创城实记
2014-09-12 13:57: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2日讯 (实习记者 王春颖)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老百姓希望看到的,是各级领导干部放在心坎上的,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所在。近日,记者走访到道里区的大街小巷,踏踏实实地体会到了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热潮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兆麟社区:文化惠民深得好评

  兆麟社区是道里区东部最大的群众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是集百姓文化广场、专业团体演艺及群众性文艺演出、羽毛球及乒乓球等竞技比赛、艺术品展览等公益性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平台,配备了市民学校、图书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巧手工坊等服务场所。自2012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坚持以弘扬红色文化、健身休闲文化为特色,达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演出,使社区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市民赵阿姨告诉记者:“社区打球一场才2块钱,保健室里更是免费使用跑步机和足疗仪,这样的好事儿上哪去找,我们兆麟社区就有!”

  兆麟社区居民在社区服务中心尽情享受羽毛球乒乓球乐趣。实习记者 王春颖 摄

  抚顺社区:便民健民乐民育民

  抚顺社区以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借力网络化管理模式,把社区志愿者纳入网格内义务担任协管员、联络员、监督员,是志愿者遍布社区的每个角落,使贫困孤寡病残群众得到最大限度的救助。同时,引驻“城市之间义工联盟”,近万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全面壮大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社区工作“无死角”的良好氛围。

  爱建社区:敬老爱老增设“扶我卡”

  家住在道里区爱建街道的张大爷每次出门散步都不忘带上那个挂在胸前的“扶我卡”,据张大爷介绍:“这个卡片是街道干部免费为我制作的,自从身上有了它,不论是地铁还是上早市,不管走多远的路心里都踏实!小区里不光我有,所有老哥哥、老姐姐们都有!”从2014年5月16日起,第一批“扶我卡”已经由爱建街道办事处免费配发给100名70岁以上的老人,一张小小的“扶我卡”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欢迎。张大爷激动地跟记者说:“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敬老爱老也是关键啊,群众呼声都不管不顾,怎么能说是文明城市呢!我们爱建社区做得好啊!”

  

爱建社区“扶我卡”登市老年人放心远行文明城市建设在望。实习记者 王春颖 摄

  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细节规划创新打造完美城市名片

  中央大街和斯大林公园作为哈尔滨市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在创城工作中,充分发挥窗口的宣传和展示作用,以宣传、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积极创建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深入扎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央大街制作了公益宣传广告,实现街区全覆盖,并发动商家进行宣传,实现全动员、全知晓。

中央大街街道旁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实习记者 王春颖 摄

  斯大林公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十分注重宣传教育工作,包括开设道德讲堂、利用园内广播播送游园须知和好人好事、在公园重要区域设立警示牌提醒游人爱护公物等等。另外,还十分注重服务管理工作,在纪念塔广场附近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进行宣传、咨询、失物招领等服务。

斯大林公园学雷锋服务站志愿者正在进行宣传。实习记者 王春颖 摄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