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9月15日起牡丹江市居民可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2014-09-16 10:11:48 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  作者:魏丽霞 唐凤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6日讯 为进一步便利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提高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的签发和查验效率,公安部决定,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9月15日起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居民可到本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仍在有效期内的现行往来港澳通行证(本式)及往来港澳签注(贴纸式)可以继续使用。

  与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不同,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为参照有关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往来港澳签注也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在申请过程中,除因指纹缺失、损坏等原因无法采集的以外,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均将采集或核验指纹,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此外,成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延长为10年,对未满16周岁的仍签发5年有效通行证。

  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可以使用内地和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内地口岸边检机关对7周岁以上(含)、已留存指纹信息的持证人,均允许经自助通道通行,但对于从同时通航港澳的空港、海港口岸出境的,因系统无法判断持证人目的地以进行签注减次,暂时无法提供自助通关服务,赴港澳旅游团队仍需按现行规定经由人工通道出境。

  据悉,持证人指纹信息安全将得到充分保障,港澳相关单位承诺将不会存储证件中的指纹模板信息、不会将其用作口岸出入境检验之外的其他用途、不会向任何第三方提供,并采取多种技术保护手段和措施,芯片中存储的持证人指纹模板信息无法被还原为原始指纹图像,而只能用作判别人证同一性的依据。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