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尔滨机场举行反劫机综合演练(视图)
2014-10-24 18:32: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仇建 周彤 张广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日讯 (仇建 周彤 记者 张广义) 为检验和提高哈尔滨机场各单位的反恐能力。10月24日上午,哈尔滨机场举行“利剑·2014”反劫机综合演练,模拟恐怖分子劫机后,以机组人员和乘客为人质,要求飞往境外。

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陈天一 摄

  上午9时30分,随着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宣布演练开始,4名强行闯入飞行控制区的“恐怖分子”持枪挟持4名工作人员及旅客强行登上飞机,哈尔滨机场随后全面进入戒备状态。机场公安、消防、医疗、驻场武警和其他救援人员赶到指定集结地待命,机场公安部门迅速封锁“被劫”飞机周边地区。这时,两辆狙击手掩护车驶到有利位置;武警反劫机小分队乘车从飞机尾部隐蔽处接近“被劫”飞机,在机下占据有利攻击位置,随时准备武力解救“人质”。

被解救出的乘客。陈天一 摄

  一名“歹徒”要求政府提供1000万美金,否则每5分钟杀害一名人质并炸毁飞机。我方立即派出谈判代表与“歹徒”谈判,稳住他的情绪,随后由女特警化装成送钱人接近“歹徒”,在“歹徒”注意力被吸引时将其“击毙”。武警战士随后迅速冲入机舱,击伤并捕获2名“歹徒”并将他们押解下飞机移交给机场公安部门。见到劫机失败,藏在飞机尾部的1名“歹徒”引爆了炸弹。

  炸弹引爆导致飞机尾部起火,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6辆消防车立即排成救援队型实施灭火,很快便将大火扑灭。同时,机场急救中心与随后赶来增援的哈尔滨市医疗急救中心的急救车和医疗人员迅速对伤员进行救治,救护车将4名“重伤员”紧急处置后送往附近医院抢救,5名“轻伤员”也得到了妥善处置。

  随后,公安部门开始对飞机进行现场勘查,发现了一枚尚未引爆的炸弹。防爆组队员将炸弹搬移下飞机,放入球形防爆罐中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进行处理。随后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门清扫车对现场进行清理,并恢复正常生产运营。

  整个演练历时35分钟,充分展示了哈尔滨机场各部门反恐应急处置和救援的实力。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