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干”书记李凤山---追记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凤山
2014-10-25 10:24: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干”书记李凤山---追记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凤山

  刘义 赵轶丹 李文艳 李俊龙

  有这样一个人,在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37年;有这样一个人,人们淡忘了他的名字却记住了他的“大干”绰号;有这样一个人,得到过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群众信赖”的高度评价;有这样一个人,曾获得过省劳动模范并被评为“感动龙江”人物;有这样一个人,他带领的村党组织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他就是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凤山。

  2013年4月17日凌晨, 67岁仍坚守在党组织书记岗位上的李凤山,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他的身影永远留在了乡亲们的心中。

  “咱要为老百姓闯出一条新路”

  1977年3月,年轻肯干认干、入党仅一年的李凤山同志当上了村党组织书记,面对村里有的人家“孩子上学买不起本、小伙娶不上媳妇、吃不饱饭”的生活困境,他下决心要带领百姓过上他们期盼的好日子。

  “要让老百姓过年吃上大米饭”。在当时,地里打粮少,为了提高产量,李凤山带着村民率先科学种田。他在省农研所选择了优良杂交玉米品种,组织家家户户刨泡底冻土,又带领部分村民到哈尔滨掏马葫芦“积肥”,整个冬天村里积攒的粪肥堆得像小山一样。粪多了,土壤肥力增加了,玉米秸秆由小拇指粗细长成葵花秆一样粗,玉米棒子也由“一乍长”,长到七、八寸,粗细一把都握不过来,看到眼前的一切,老百姓对李凤山换品种、增肥力提高产量的做法认可了,全村的玉米亩产没几年就跨过了“黄河”,由200多斤达到了600多斤。他从此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大干”。

  光吃饱不行,还要让百姓吃好。看到城里人过年能吃上大米,他又开始不满足了:“咱有的是大荒甸子和大水泡子,咋就不能开荒种呢?一定要让村里的老百姓在年三十吃上大米饭。”那年月,大米可是稀罕物,年夜饭谁家能吃上一顿大米饭,可以算是村里的头等富户了。

  想法一提出,村里的老“庄稼把式”就七嘴八舌地反对开了:“咱这地方从来就没听说过能种稻子,竟瞎整!”李凤山挨家挨户做工作说:“只有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才能先尝到螃蟹的滋味,科学家只实验一次就能成功,那人人不都成科学家了吗?”、“咱有地,弄点种子试试,不成功也坏不了啥年成!”大家一听也有道理,反对意见逐渐没了。一开春,他就带领村民开着拖拉机进了甸子,开荒期间他天天蹲在地里,怀里揣着老伴给他贴的大饼子,带着咸菜疙瘩,休息时就蹲在地里吃一口,吃完卷起裤腿和农民一起干,整天弄得泥头拐杖。村民朱万荣说:“‘大干’你还有更多的事要干呢,这脏累的活我们来干吧!”李凤山说:“关键的环节必须我干,我要把整个耕种环节都记牢,成功了是经验、失败了我好知道差在哪。”功夫不负有心人,绿油油的稻苗长了出来,“大干”一拍大腿哈哈笑出了声:“成功一半了!”村民也说:“‘大干’太厉害了,我们头一回看着稻子是什么样子的了!”

  年三十,全村家家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一时间,各村都来“取经”学习种水稻。李凤山成了肇东水稻种植第一人。从那时起,“远学大寨陈永贵,近学长富‘李大干’!”的口号也在百姓中开始流传。

  “玉米要高产就得用新招”。李凤山尽管文化不高,但是琢磨起种庄稼来却敢尝试新方法。1996年初,镇里请省农技专家进行玉米种植技术讲座,讲到引进新品种,应用大垅双行覆膜技术,能增产25%,他眼前一亮,决定要探个究竟。散会后,别人往出走,他却往里挤,扯着专家不放手:“咋回事儿?麻烦你好好再给我讲讲,我文化低没听懂啊!”专家被他的诚心感动了,详细地讲解了里面的科学道理。“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我说我家辣椒地扣膜的结30多个,没扣膜的只结10多个!”专家临走还告诉他省里今年要开展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上“大双覆”试点项目,建议他试种一下。

  “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这项高产新技术,可以改造低产田,实现增产增收,我们一定要争到手。”李凤山回到村里立即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开始研究谋划实施。

  他先到肇东市农委找主任谈想法,主任劝他:“这个项目别的地方都往外推,你咋还往回抢呢?搞新技术试点有风险,搞砸了还可能影响你已往的工作。”可他却想:“别人不认可的项目,就更容易争取,有专家做后盾,肯定没为问题”,带着满满的信心,他和市农业开发办有关领导多次跑省农业部门,最终把项目要回了村里。

  落实地块时难题又出来了。种玉米大双覆需要集中连片,农民开始并不接受,他带领村干部首先拿出来自家的耕地,又反复做亲朋好友工作取得支持,老百姓一看这事差不了,当年就有58户村民参加进来。采用覆膜技术的玉米地块亩产达到了1700多斤,亩增产500多斤,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在随后几年里,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由最初的560亩发展到2000多亩,创造出了亩产2238斤的历史纪录,率先在全省实现吨粮田目标。

  “建就建成全省一流的农机合作社”。2005年,国家加大对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支持,省里决定在全省建立10个千万元投资的农机合作社。他感到机会来了,得到消息时,省里的指标已经分配下去了,但是李凤山不死心,他到市里找领导出面协调,跑省里有关部门软磨硬泡,先后5次到省里协商,嗓子说哑了,嘴急起泡了,硬是用诚意争取追加了1个项目,成为第11个。

  仅两个多月的时间,一个占地面积12000平米,建筑面积4000多平米的农机合作社在长富村正式完工了。合作社共购入了收割机、拖拉机、翻斗车等大型农机具27台(套),成为肇东第一家全省标准最高的合作社之一。从此。长富村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实现了“小四轮变成大农机、小白龙变成大喷灌、小垄种变成大双行”三个根本性转变。

  “咱要用好党的惠民政策”

  李凤山平时最喜欢的一件事儿是看新闻,他始终关注着国家制定了哪些新的惠民政策,时刻盘算着如何用好扶持政策发展好农村经济。

  “争”出来的农田水利化。长富村十年九旱,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李凤山认为,机电井少,种不了经济作物,种大田作物也没保障,如果不改变,将严重制约长富村经济发展。

  他又一次开始了跑市里、进省城的项目之旅。

  农闲的时候,李凤山就经常跑市水利局找有关领导“唠嗑”,探听水利惠民政策信息。去的次数多了,连门卫都成了他的朋友,不拦他了。1997年国家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机电井覆盖率,他抓住机遇,多次往返绥化和哈市联系农业部门和水利部门,甚至找到省领导,争取省里对长富村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支持,最终成功立项。按照计划每个村只能打机电井10眼,可他却争取到了26眼。

  大田丰产保障系数增加了,围井经济区也建起来了,老百姓露出了笑脸。几年间,全村机电井从最初20多眼增加到现在的86眼,单井覆盖面积达到了224亩,彻底改变了全村农业生产严重缺水的现状,为全村的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创造了好条件。

  “要”出来的奶牛小区。长富村过去只养黄牛,2001年底,“伊利奶业”落户肇东市,养殖奶牛效益增加,李凤山认为:“村里秸秆资源丰富、草原面积广阔,咋不借此机会推动全村奶牛养殖?”缺资金怎么办?李凤山思来想去,“还得借助外力支持啊”,李凤山想起了在省里开人代会分组讨论后合影时,省领导拍着他肩膀曾经说过一句话:“以后有困难找我,我会尽力帮助你们解决。”李凤山找到省委有关领导和部门,要回了20万元扶持奶牛养殖专项资金,建起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随后李凤山又购进冷罐、运奶车,建起奶站,免费为养殖户服务。他还积极申请世行贷款,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带领村民去外地购回牛100多头,使没有奶牛的长富村变成“百牛村”,在随后几年全村奶牛发展到500头,最高时奶牛存栏1000多头,发展青储饲料1000多亩,全村仅靠奶牛一项,年人均增收近500元。

  “尝”出来的小米产业。长富村有种植谷子的传统,种植谷子从不上化肥、也不打农药,打出的小米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凡是吃过长富小米的人都叫好。每当新米成熟的时候,有的城里人总要到村里买点小米“尝尝鲜”,有的甚至多带点回去,当成礼物送给亲戚朋友尝尝。李凤山由此看出了“门道儿”,嗅到了商机,“我们有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把它弄上包装、变成商品,做成产业?说不定还能摸出一条致富的门路呢?”

  2004年,村里建起了小米加工厂,集中连片种植了优质谷子600亩,通过省农委绿色食品办公室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并通过了无公害有机食品认证。当年秋天,加工出优质无公害小米21万斤,采用精包装上市,市场价格达到了每公斤7元,产品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实现销售收入70多万元,利税近15万元。

  没想到这一“尝”真“尝”出一个小米产业来,村民尝到了甜头,尝到了实惠。

  “咱要尽全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摸到致富门道儿后的李凤山想的更多了,怎么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拉长小米产业链条,把小米产业做大,让老百姓都获得到利益。


 

  “让村民变身企业股东”。李凤山认为:“只有抱成团才能更好规避风险、只有上规模才能获得更大效益。”

  2005年初,他在肇东市率先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农业股份合作公司——肇东市长富米业有限公司。开始,村民并不认账,他就带领6名村干部先入了股,进行试种,年底,分着“红”,挣着钱了,村民心活了,“红眼”似的要加入,“大干”想要的效果达到了,他琢磨着要走下步棋了,全村34户村民以1017亩土地经营权量化入股,村集体以原谷子加工厂入股,投资20多万元建成生产加工线,终日和泥土打交道的村民放下锄头成为了股东。

  公司集中经营土地,依托村农机合作社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种植,形成了“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体系。至今,全村绿色有机谷子种植面积发展到4500亩,年加工销售有机小米6万箱,实现产值72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200万元,入社农户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

  “要把有机米打造成致富村民的‘金小米’”。李凤山最在乎的还是如何打造出“绿色有机小米”的品牌。村民常说:“小米就是他的眼珠,谁要是糊弄他就和谁拼命。”为确保产品质量,他制订了“九统一”标准,“统一整地、统一技术、统一种肥、统一播种、统一收割、统一入库、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不是基地的谷子一捆不收、一粒不要,决不允许掺杂使假,砸了小米的牌子。有一年,他连襟为了增加产量多卖钱,偷偷施了化肥,在收购谷子时,李凤山抓起一把一看成色不对,就对他连襟说你的谷子一定偷着放化肥了,他连襟不承认,李凤山说,如果你敢说没上化肥,交上来后我找相关部门化验,如果化验出,每斤谷子我就罚你3块钱,你敢吗?连襟吓得把谷子拉回去了,从此,村里任何人都不敢施化肥、喷农药。

  为拓展市场,他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大干牌有机小米”商标,把产品带到“哈洽会”等商品展销会上进行宣传,即使是在参加全省人代会和党代会,他也不忘带上小米向各地代表进行推介,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不断增强。2008年“大干”牌有机小米被确定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指定产品”, 2010年取得了农业部认证颁发的有机食品使用标识,被评为“黑龙江省名牌产品”,成功打入驻华使领馆,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等大城市。十年来,长富米业公司共为村增加集体积累1200万元,为全村农民累计增收1900多万元,真正成了全村老百姓的“摇钱树”、致富村民的“金小米”。

  “要在省级绿色食品大园区占有一席之地”。李凤山常说:“搞企业就要看得远,必须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强、你强我转,做产品就要生产一批、研发一批、贮备一批,让适销对路的产品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村民开玩笑说:“‘大干’越干心越野,越干胆越大,村里搁不下了,还要上市里、进园区。”

  李凤山利用在两年的时间,走了十几个城市,谈了几十家企业,一路走一路学,逐渐形成了研发小米八宝粥、小米速溶粉、小米方便饭等特色产品的思路,主动与正在搞杂粮开发的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校联系,经反复沟通,初步达成小米深加工合同协议,拟由三所大学拟投资3000万元建设优质谷子种植基地,对500吨小米进行精深加工。2012年,在位于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肇东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由村里出资兴建的“金色米业”小米深加工项目开始动工兴建。

  “咱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坎上”

  李凤山常对班子成员说:“百姓不仅看我们怎么说的,更看我们怎么干的,老百姓怎么想,我们就要怎么做,要让老百姓满意。”他不仅这样说,还以身作则、以行示范,带领班子成员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要把老百姓期盼的事办好”。2008年以前,长富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老百姓叫苦不迭,李凤山也是心急如焚。

  要致富先修路,这个道理谁都懂。要修路,钱从哪里出?他说:“‘井里没水四下掏’,难就不干事啦,我就不信活人还能让尿憋死?”

  他先到上级交通部门争取了点资金,卖了点村里的树,又拿出了部分村集体积累,共筹集了资金200万元修了长富村第一条12公里水泥路。修路时,有个承包商为了承揽这项工程,私下给他送去10万元钱,被他当场拒绝,并取消此人投标资格。最后,他采取了自备原料,只包工时费的办法修路。筑路期间他严把质量,每天拿着卷尺去量路面的宽度和厚度,从早到晚“长”在工地上,监督工人用料时水泥的标号、沙石的比例,至今这条路已投入使用6年未现质量问题,成为真正的“致富路”、“民心路”。

  随着村里企业的做大、利润的增加,他和村班子带给老百姓的实惠更多了,村民看有线电视、吃自来水、参加新农合三项费用全部由村集体支付。相继又投资500多万元,为村里建了办公楼、修了广场、安装了路灯、搞了绿化,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老百姓的钱一分都不能乱花”。李凤山生活俭朴,从不占村上一点便宜,多年来,在外跑项目、办事情的时候,从不乱花一分钱,吃的常是粥铺,住的常是小旅店。和他常出差的村干部都说:“和李书记出门简直就是遭罪,吃的不好住的不好,更谈不上其他了。”

  村上没有小食堂,不设伙食点,外地客人、上级领导来长富村,赶上饭点,李凤山要么就“打发人家走”,要么领到自己家吃顿家常便饭,他家成了村里的饭店,村民们常开玩笑说“这些年,他老伴成了村里不开支的服务员了”。

  “不能让一个老百姓掉队”。李凤山对自己“抠”,对群众却出奇的大方。在他的衣袋里始终揣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了他想要为村里办的事和困难群众的难事。他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卧床的村民徐明江及家人,除生活用品外,自费接济徐家的现金就达3万多元。残疾村民范发父母瘫痪在床,30多岁还没结婚,李凤山亲自张罗,帮他娶了媳妇,每到年节必到他家走访慰问,还帮助他种植烤烟,使他摆脱了贫困。村民白贵祥无儿无女孤独一人,因为患病行走不便,他的生活李凤山全经管,有时还陪他住上一宿……

  遇上邻里纠纷,他总是积极化解矛盾,多年来数不清有多少村民得到过他的帮助和资助。全村近20年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和上访事件。

  “我这个书记是给老百姓当的”。村里修路筹集资金,要出售两千棵成材的杨树,李凤山的一个亲属想以低价买下。他一听就急了:“你让我把群众的利益让给你,亏你也想得出来,我这个书记是给大伙当的,不是给一圈亲属当的,快断了这份念想吧!”最后,那些树由村里集体作价对外公开进行了拍卖,亲戚因此两年没有登他的家门。在李凤山母亲过80岁大寿那天,村民都想来给老人祝寿,借机也表达一下对李凤山的感激之情。李凤山觉察到村民的心意,天还没亮就让家人把大门关得紧紧的,还在门外上了一把大铁锁,别说乡亲进不去门,就连至亲也不让登门。有人说李凤山六亲不认,不给面子,李凤山却说:“如果我开了这道门,那就是自己丢了丑,也给党抹了黑!”就他在他病逝的前几天,他还特意嘱咐家人不要给组织添任何麻烦,不要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自己的后事由家人从简处理。

  身患甲状腺癌两年的李凤山时刻想着村里和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的病情即使家人和组织都毫不知情,直到转移成肝癌在上海住院时,人们才看到那份发黄了的诊断书,上面清楚写着“甲状腺癌”,诊断书开具的时间是2011年7月。

  在他离开后,村民突然明白了,最近两年李凤山这么拼命,原来是为了长富发展得更快,为了长富百姓生活得更好,他是在与时间赛跑啊!

  他走了,却留下了价值6200万元的村级固定资产和580万元存款,留下了1.6万元的村民年人均收入,留下了一个正朝着小康目标快速迈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大干精神”。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