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努力提高各项基础工作水平
2014-10-28 09:3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28日讯 2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省三季度经济运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工作。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87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5.6%,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4%,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3%。会议要求,分析经济形势既要做总量分析,也要做深入的结构分析,科学判断全省经济发展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增长潜力。总体来看,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仍呈现“结构问题突出,整体有所回升”态势,一产、三产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二产中的能源工业仍是拉动全省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各地各部门要迎接挑战,坚定信心,释放潜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迎接挑战就是要迎接大庆油田明年将下调产量导致“量价齐跌”继续对我省工业增速下降带来的挑战。坚定信心就是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信心来自于加强管理、来自于市场化配置资源、来自于大项目谋划、来自于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干部作风、来自于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释放发展潜力一是要释放现代农业发展诱导出来的优质高效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工业和涉农金融产业的发展潜力;二是要释放工业资源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和优势工业存量资源、优势生产要素蕴藏的发展潜力;三是要释放服务业若干领域中蕴藏的发展潜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关于近期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对此前央企对接会、民企龙江行形成的项目线索,由省领导、相关地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三轮开展集中交流,努力争取项目落实。二是对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涉及的有关政策,分管副省长和部门按照分工积极争取落实。三是抓好促进经济稳增长65条措施的推动落实工作。四是做好重大产业项目联合审批工作。

  会议强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是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前一阶段清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各部门的认识水准和工作水准。下一步各地各部门一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依法行政、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坚定决心和严格要求,主动加快规范政府权力,为下一步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奠定基础。二要坚决贯彻国务院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一律取消。三要清醒看到我省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艰巨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会议决定,近期将对第一批行政审批前置收费项目取消清单予以公布。会议强调,距离年底仅剩2个月时间,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推进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接受省人民代表大会和代表的监督。

责任编辑:张微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