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国家林业局确认萝北县太平沟老虎真身 就是普京虎“库贾”
2014-11-15 07:34: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月10日8时拍到的“库贾”

  东北网11月15日讯 11月9日零时,黑龙江省萝北县太平沟国家自然保护区布设在南部太平河内的远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东北虎视频。11月9日17时05分、10日8时18分在太平沟头道沟被布设的远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虎图片资料,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有关专家鉴定为俄罗斯入境东北虎“库贾”。

  近日渡江可行性小

  根据该虎GPS定位信息跟踪发现,从有关专家得到的消息,11月10日该虎位于鹤岗市萝北县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太平沟和金满囤林场之间,距离黑龙江数百米。据专家分析,该虎近期每天都沿黑龙江行走,可能是想渡过黑龙江。目前黑龙江大块冰排堆积江面,预计10天左右完全封江,因此,近几天渡江可行性较小。

  相关部门组织寻虎

  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野化放归了3只东北虎,引发世界广泛关注。10月2日,根据卫星定位,东北虎“库贾”游过黑龙江(伊春市嘉荫县河口段)进入我国境内。

  得到此消息后,国家林业局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林业局派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到黑龙江省,召集黑、吉两省林业部门开会,专门研究东北虎保护有关工作,并亲赴伊春等地一线督导,要求密切关注该东北虎的动向,做好相应监测保护工作。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对此事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确保人和虎的安全。黑龙江省林业厅根据国家和省领导的要求,厅主要领导主持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分管厅领导亲赴东北虎可能出现的伊春等地,召开有关县林业局长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应对工作。

  组织人员上山巡查

  针对该虎有可能出现的区域,黑龙江省林业厅于10月10日电话通知并于11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林业局与保护区密切关注,有动态及时报告;加强巡护,清理猎套,确保该虎不因人为因素受到伤害;在辖区内广泛宣传,避免出现人身伤亡事故。

  在该虎最初出现的嘉荫、萝北两县,分别派出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和森林公安干警上山进行巡查、宣传及布设红外相机。萝北县派出30人,先后布设相机110台;嘉荫县派出15人,布设相机6台。11月1日至3日、6日至8日,黑龙江省林业厅两次派人带队,请专家到鹤岗等地踏查,现场发现虎的脚印、粪便及猎获物残骸。目前,保护区人员每天在虎有可能出现的地区巡查。

  东北虎保护区粗具规模

  黑龙江省历来高度重视野生东北虎保护工作,早在2001年就制定了黑龙江省东北虎保护工程计划,在东北虎重要分布地饶河县、虎林市、鸡东县、东宁县和宁安市建立5处自然保护区,并开展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巡护管护工作,加之森工系统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全省东北虎保护区的网络已粗具规模。同时,加大对野猪、狍子、马鹿等东北虎猎物的保护力度,保障东北虎的食物来源充足。加强对保护区的严格管理,防止偷猎者擅自进入保护区,每年在保护区内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清理夹、套等猎捕工具。黑龙江省还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加强栖息地保护,推动东北虎的生态廊道恢复工作。在农林交错地带开展退耕还林,维护东北虎生境的完整性,改良栖息地和生态廊道的生境条件。东北虎“库贾”的行踪轨迹进一步证实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对岸存有供野生东北虎行走的生态廊道。

  我省有东北虎10—14只

  通过10多年来连续开展野生虎种群调查与监测工作,每年都能发现大量的东北虎活动踪迹和东北虎捕食野猪、鹿类和家畜留下的痕迹。监测数据表明,近几年,黑龙江省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略有回升,数量稳定在10-14只。近段时间,黑龙江省越来越多的野生东北虎被观测到,抚远、绥阳、双鸭山、桦南、林口、海林、方正、尚志等地也发现了野生东北虎出没的证据。此外,在省内动植物保护区内还发现了珍稀的东北豹。频繁出现的熊瞎子、野猪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我省野生动物有可持续繁衍的迹象,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