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阳光低保”惠民便民
2015-01-04 10:55: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常洁 张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4日讯 (孙常洁 东北网记者张微) 近日,鹤岗市在全市部分相对偏远地区按需求新增加了8个低保邮政储蓄代发网点,极大地方便了当地低保户就近支取低保金,全市低保金代发网点少、领取排队时间长问题初步得到解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中,鹤岗市针对困难群众提出的低保审批时间长、低保金发放不及时、救助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制定专项治理整改方案,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表,以改进促提高,以公开促公平,切实发挥低保惠民作用。

  该市从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优化服务入手,改进代发网点少、领取排队时间长弊端,协调邮储银行增加低保邮储代发网点,开展网点、卡机布局优先进入偏远社区工作,确保百姓领取及时、方便、快捷;改低保审批时限季度审批为月审批,开展低保申办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先救助后办理;改医疗救助二次报销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为即时结算,市民政局协调市医保局,将困难群众医疗二次救助报销纳入市医保“一站式”服务系统,实现低保人员在定点医院即时结算;改低保多头受理为一个门口受理,办理时间由过去的90天缩短为20天。

  为确保低保工作阳光运行,从5月15日起,鹤岗将全市低保人员住址、家庭人口、保障标准等信息通过当地媒体、市政府诚信网、低保对象居住社区、区办事处低保服务大厅窗口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公开公示,长期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发生。同时,将低保政策、申请渠道、审批程序、参照保障标准、审批结果全部在申请人居住地和救助大厅内长期公开。

  结合专项治理工作,该市民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低保普查工作,对低保工作中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等不正之风问题进行认真清理和整顿。截至目前,已清理不符合条件人员3786人,调查处理违规人员3人,221人碍于社会公众压力主动退出低保。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应对新常态 龙江在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