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冬季猫狗暴躁 六天哈尔滨744人扎堆打狂犬疫苗
2015-01-05 15:42: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陶磊 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市民在注射狂犬疫苗

  生活报1月5日讯 圣诞节狂欢三天、元旦小长假三天,聚餐、旅游等活动增加的同时,哈市市民酒后被“宅”在家的宠物猫、狗挠伤、咬伤事件频发。记者从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获悉,“两节”期间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高达744人,其中164人是新收治患者。

  镜头1

  酒后为小猫洗澡女主人手指被咬

  哈市南岗区26岁的赵女士养了一只白色的小母猫,和它很亲密。元旦小长假期间,赵女士跟亲朋好友聚会,2日晚喝了一些酒。回家后赵女士看到在地上打滚的小猫身上白毛变脏,就打了热水为它洗澡。没想到,赵女士把小猫抱到澡盆里,小猫突然发飙,对着她的手指就是一口,赵女士的手指当场鲜血淋漓。咨询朋友后才知道,被猫咬伤也得打狂犬疫苗。她连夜到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进行包扎处理,并打了狂犬疫苗。

  镜头2

  泰迪犬发威咬伤8岁男童胳膊

  元旦当天,哈市南岗区8岁的聪聪跟随父母来到奶奶家,全家人一起过节,奶奶家养的泰迪犬名叫“王子”,十分可爱但也十分认生。聪聪来时,“王子”冲着聪聪叫了几声,但是聪聪特别喜欢“王子”,就把它抱到沙发上一番逗弄。结果,被抱到沙发上没多久的“王子”大发脾气,咬伤了聪聪的胳膊。父母赶紧带着聪聪去打了狂犬疫苗,询问医生才知道,泰迪犬长期被关在家里情绪不稳,一旦被逗弄容易发威咬人。


  镜头3

  小鹿狗发狂遭喝止反咬主人小腿

  哈市香坊区32岁的王先生在家里养了一只小鹿狗。元旦小长假期间,朋友们都来王先生家聚餐,酒酣耳热之际,王先生的同事兼好友老张看到王先生家的小鹿狗,忍不住逗了逗,谁知小狗发了怒,狂吠不止。自家主人王先生赶紧上前大声喝止,并驱赶小鹿狗进里面的卧室。没想到,主人的行为更加激怒了小鹿狗,上前咬住王先生的小腿就不松口了,随后王先生只好去打狂犬疫苗。

  镜头4

  金毛犬想遛弯发怒咬伤主人

  哈市道里区的64岁李大爷非常喜爱自家的金毛犬“艾克”,春夏时节,几乎每天都带着艾克出去遛弯。可是,最近天太冷,李大爷的风湿又发作了,根本出不了门,“艾克”每日出门遛弯的事就只能放下了。

  这一阵子,“艾克”气得天天在家叫唤,无论家里谁出门都跟到门口,就想跟着出去。3日,李大爷在家里和儿子、儿媳妇在一块吃饭时,因为高兴喝了点酒。酒后李大爷想起了“艾克”还没吃饭,便去给“艾克”送狗粮,没想到竟被“艾克”咬伤。

  专家:冬季“宅”家中宠物易暴躁

  4日上午,记者看到仍有不少市民在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排队注射狂犬疫苗。狂犬病的发病病死率为100%,专家建议,当猫、狗朝自己过来时,不要迅速向后移动;不要在猫、狗的面前大声叫喊。通常猫、狗首次咬住某物体时,牙齿只是含着,此时如果放松被含着的部位,猫、狗就会停止攻击。但如果用力抽出,而且大声喊叫、惊呼,那么猫、狗的牙齿就会立即咬合。

  哈市犬类协会专家指出,冰雪天来临,宠物猫、狗们跟主人出门遛弯的机会越来越少,闷在家中脾气变坏,很容易挠人、咬人。而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和元旦小长假,主人们聚会、游玩时间增多,更加无暇顾及宠物,再加上宠物猫、狗遇到酒味更容易狂躁,所以酒后逗猫、逗狗成了猫、狗伤人的最大诱因。因此,没事儿别逗陌生猫、狗,酒后不要与宠物亲密接触。

  据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保健科提醒,不光是被咬伤,一旦被猫、狗挠伤也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可24小时接种狂犬疫苗,同时公布两部咨询电话:0451—84675096(白天);0451—84616997(夜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