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一老汉家中鸵鸟孔雀满地跑 养殖"玩特色"腰包鼓溜溜
2015-01-08 07:58:58 来源:大庆网  作者:于若妍 康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让胡路有个56岁老汉名叫张开秀,44岁那年开始养殖鸵鸟,近几年又增添鸸鹋、孔雀,一共700余只。

  养特禽让他走上了致富路,不但在大庆小有名气,就连中央电视台《生财有道》栏目组,也对他进行过采访。近日,记者前去采访他。

  来到张老汉的全兴鸵鸟养殖基地,首先看到的是400只鸵鸟。见到来者,它们欢快地打起了招呼,蹦跶得不亦乐乎。

  另一边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鸸鹋,相比之下温顺了许多,个头也比鸵鸟矮了半截。再往暖房里看,100多只孔雀或开屏或起舞,美得惊艳。

  张开秀介绍,2003年11月2日,他花两万元从一个经营不善的小伙子手里收购了15只鸵鸟,当起了“鸵鸟爸爸”。从喂食到照看,样样亲力亲为。他觉得养鸵鸟定能赚钱,因为大庆市基本没有养的。

  鸵鸟是世界第一大鸟,起源非洲,在北方喂养起来,有啥困难?

  “鸵鸟属于特禽,偏爱吃青菜,夏天园子里有啥就喂啥,冬天喂点儿冻白菜、胡萝卜、玉米粒、豆渣豆泡就行。而且鸵鸟食量小,一只成年鸵鸟一年的伙食费1200元就足够,比鸡鸭鹅吃的多,比猪牛羊吃的少不少。”张开秀介绍道。

  酒香也怕巷子深,鸵鸟越养越多,广告打得不响亮,外人根本无法知道。聪明的老张在百度上打了广告,附上鸵鸟幼雏和鸵鸟蛋的照片。一传十,十传百,通过网络来探寻鸵鸟踪迹的还真不少。最火的时候,一天卖出去100多只幼雏、500枚鸵鸟蛋。而一只幼雏的平均价格是780元,一枚蛋220元。老张的钱包鼓了。

  雪球越滚越大。养得了世界第一大鸟,就能养世界第二大鸟。张开秀上网查了关于鸸鹋的生存环境及饮食习惯,跟鸵鸟相似。2008年,张开秀和爱人张秀华去广东佛山购买了30只鸸鹋。这一次可谓“轻车熟路”,养的同样好。前来购买的游客不再只把目光放在鸵鸟上,也开始问津鸸鹋这个“稀客”。老张对爱人说:“咱们再养些孔雀吧,这样消费者来购买时,就能欣赏到三种鸟,值得!”

  想到就做。2011年,老张又从江西购买了孔雀。占地13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里,“仨”鸟各自生长着。

  老张说这“三宝”让他走上了致富路,有账为例,鸵鸟不仅能卖幼畜和蛋,还能卖肉、毛,肉平均45元一斤,毛平均150元一斤;鸸鹋主要卖蛋,150元一枚;孔雀的毛更值钱,每根8元。这“仨”鸟每年的饲养费需要50万元左右,但每年50万元的纯效益让老张感到满足。

  11年的摸索,老张在养殖特禽上十分自信。接下来他打算继续瞄准市场空隙,引进世界第三大鸟鹤鸵以及转角羚羊,丰富特禽种类,拓宽销售渠道,在养殖的路上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