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市道外区一小小警务室解决居民心头事儿
2015-01-08 10:13:59 来源:新晚报  作者:牟维春 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1月8日讯 “我家钥匙就挂在警务工作室,民警总到我们家去,贼还敢去吗?”道外区一居民打趣地说。2010年,道外公安分局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成立了15个警务工作室。历经4年多,这些警务工作室发展如何?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警务工作室几年来赢得了社区居民信任和好评,一些居民甚至将家里的钥匙、孩子都放在了警务室,图的就是个安心放心。

  孙甲超警务工作室

  20把放心钥匙

  20个家庭的信任

  孙甲超警务工作室里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块钥匙板,写着“温馨管家放心钥匙”,上面挂着20多把钥匙,每把钥匙上都贴着一张带有姓名的小纸条。

  从警近40年的孙甲超告诉了记者这块钥匙板的来历:2011年,辖区一名男性居民患有智障、半身不遂,妻子在哈达批发市场工作,离得远无法照顾。妻子回家时,经常看到丈夫大、小便一床,准备好的饭也没吃。她就找孙甲超帮忙照顾了几次,为了方便,她将家中钥匙配了一把给他:“有时间帮我照看着点,拜托了!”

  消息传出后,一名被孙甲超照顾了近30年的80岁孤寡老人主动找到他,把钥匙放在孙甲超手里:“家交给你我放心,我百年之后,这房子就送你了!”孙甲超谢绝了老人的好意后,仍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逢年过节就送吃的、用的。

  此后,越来越多需要帮忙的居民都主动将家的钥匙交给他:有出门旅游怕家中漏水的;有工作离家远,家中有病人的......后来,手中的钥匙越来越多,孙甲超便制作了这块“放心钥匙板”,他经常说:“20多把钥匙就是20多个家庭的信任......”

  张鹏警务工作室

  有了警民联系卡

  回家的路更安全

  “警察同志,我在小区附近的仓买店前,不敢进小区,你能送我进去吗?”张鹏警务工作室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马上将一位女青年安全送到了家门口,这样的电话,每周总能接到好几个。

  张鹏是化工派出所的民警,他负责的阳光立都小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安全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张鹏组织人员给小区加设栅栏实现“硬封闭”,在无法加设栅栏的位置安装了摄像头,实现“软封闭”,使小区内实现无死角,确保每个单元门灯都亮起来。

  张鹏给辖区内的居民发放警民联系卡,让大家随时都能找到他。晚上,如果有不敢进小区的妇女、孩子,给他打个电话就行。他的这些举动,也让居民们增加了安全意识。如今,小区很多居民在网上寻找防盗设备,挂在窗户上,只要有不法分子攀爬进来,设备就会产生红外线反映,马上警报。


 

  谢宁警务工作室

  有了“知心民警”

  家务事不再难断

  “走,我跟你说不明白,咱找小谢评理去!”作为一名女警,卫星派出所的谢宁具备独特的亲和力,辖区内的居民都相信她,也愿意听她的话。

  张先生和程女士是两口子,家在外地,租住在哈市,每逢节假日都会因“回谁家、看谁妈”的问题争吵。元旦期间,程女士想回自己家,张先生却表示:“‘十一’都看你妈了,元旦得回我家!”程女士坚持等春节再去。双方越吵越激烈,原本计划元旦前一天出发,可直到元旦当日,两人还在家中堵气。谢宁知道情况后,分别进行了调解。“儿都是娘的心头肉,换位思考下.....”“他是你媳妇,你也迁就一下......”最终,程女士跟丈夫回了婆家。

  辖区内外来人口较多,琐碎事多,漏水的、夫妻矛盾的,每隔几天就会有找她评理的人。

  如今,警务工作室发挥着多方面作用:有的父母临时有事,将孩子放在这里;有的人出门总忘带钥匙,就在警务室存一把备用......

  道外公安分局户政科科长梁晓东说,警务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除了民警还有治安协管员,很多工作都是民警正常工作之余干的,只要不值班,就会在警务工作室里找到他们。打造精品警务工作室,民警深入接触群众的同时,为居民带来更多方便,是公安部门最终的心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