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2014年哈尔滨市共有8752名司机驾驶证被记满12分
2015-01-12 07:45: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东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2日讯 2014年,哈市共有8752名司机的驾驶证被记满12分,而2013年哈市仅有3900名司机被记满12分,去年总人数超前年总人数两倍多。其中,酒驾和超速仍占到总人数的近一半,下半年比上半年扣满12分的人数多。人数骤增原因除了与交警整治力度有关外,司机在发生交通违法时存在侥幸心理也是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8752名司机

  被扣满12分

  去年年末最后一次交警夜查酒驾是在12月24日。每一次夜查酒驾,尤其是在周末和节日期间,酒驾被查司机都在10人以上。

  2014年12月24日20时20分,在哈市南岗区和兴路上,一辆“黑L”牌照轿车内,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人正在睡觉,夜查民警根据经验怀疑副驾驶是酒后嗜睡,司机也可能喝了酒。

  民警示意该轿车靠边停车后,司机从车内出来。当车门打开那一瞬间,浓重的酒气也传了出来。司机郑某向民警承认喝了酒,随后的酒精测试也证实郑某为酒后驾车,驾驶证被一次性扣满12分。

  去年啤酒节和世界杯期间,哈市交警每晚夜查酒驾,至少都会有10名以上的司机因酒驾被扣满12分。据哈市交警部门统计,2013年哈市有3900名司机被记满12分,去年这个数字增长到8752,是2013年的两倍多。

  12分学习班期期爆满

  交警部门统计,在被扣满12分的司机中,因酒驾和超速违法行为被扣满12分的司机占到了总人数的近一半。另外,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辆、不悬挂、污损、遮挡和安装车辆牌照的司机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在这些司机中,累计扣满12分的司机也不在少数。大多数司机虽没被一次性记满12分,扣2分、3分的交通违法行为有时忘记或疏忽后,就会累计达到12分,甚至还会达到24分。

  在位于哈市南岗区永新街25号上的12分学习班,去年全年已有将近3000名司机因驾证扣满12分“回炉”,重新学习科目一后参加考试。去年,12分学习班开设了30多期,每一期的人数都超过80人,有时甚至能达到90人,每一期都处于爆满状态,一些司机得到其他教室拿凳子听课。在这些“回炉”司机中,酒驾和超速占到了近一半的比例。

  下半年扣满12分

  司机比上半年多

  2014年11月5日20时许,哈市交警顾乡大队民警看见一台“黑E”牌照的车辆在遇到临检时,故意与前车保持较长距离,有逃避临检嫌疑。看见民警向自己的车走来,该车司机主动下车承认刚在附近饭店喝完酒。经检侧,司机王某为酒后驾车。王某说,饭店离他的住处只有几百米距离。为图方便,以为交警夜查酒驾不会查到自己,王某才开车回家。

  2014年上半年,哈市有4021名司机被扣满12分,下半年则有4731名司机被扣满12分,下半年被扣满12分的司机要比上半年多。其中,2014年11月有979人被扣满12分,是去年全年被扣满12分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份。交警部门分析,下半年人数多于上半年主要原因是进入冬季后,与夏天相比天黑的要早一些,一些人愿意喝两口,酒驾司机也就多了。

  与2013年人数相比,被扣满12分司机的人数骤增,除了交警部门夜查、整治次数越加频繁外,力度也越来越大,范围也逐渐扩大。

  据哈市交警部门介绍,超过9成以上司机交通违法行为,都是由于司机侥幸心理造成。尤其是酒驾违法行为,司机酒后开车,都幻想着自己肯定不会被发现。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