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15年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将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速运行状态
2015-01-12 09:37: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民网哈尔滨1月12日电 黑龙江蓝皮书预测,2015年,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为6.0%左右,经济增长将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速运行状态。

  黑龙江蓝皮书指出,黑龙江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为主,而投资动力不足,消费与外贸低迷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2014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呈现放缓的态势,如为化解竞争工业企业行业产能过剩、保护资源和环境,以及淘汰某些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等措施都将使经济增速减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与产能过剩并存的现象亟须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机制。黑龙江省经济也存在很多“稳增长”的积极因素,应加快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落实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65条措施,尤其是国务院东北振兴11方面35条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为本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依靠内生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基础。依据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环境。黑龙江省经济增速仍将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且经济下行压力和困难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将存在。同时,国家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民生事业和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陆续开工,将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初步预计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为6.0%左右,经济增长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速运行状态。

  农业与服务业将持续较快发展,工业结构调整进展依然缓慢。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将主要依赖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在大物流、大通道和自贸区建设加快步伐的拉动下,在对俄进出口面临重大机遇的背景下将显现较快发展;第二产业由于国内宏观经济放缓,在能源产业发展出现“量价齐跌”拐点的影响下,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企业经济效益下降,致使经济增长处于低速运行;第一产业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关惠农政策支持下,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农田机械与水利建设投入,农业发展将继续登上新的台阶。预计三次产业增加值将分别增长6.0%、3.5%、10.0%左右。

  投资与进出口增幅将有所回升,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黑龙江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亟须农业水利化、机械化的现代设施装备,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并成为市民,需要大量投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社会公共服务品不足的问题,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沿边城市基础设施的大力投资,将逐步改善投融资环境,进出口额将会有所回升。初步预计2015年,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审批加快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有所回升达15.0%左右;进出口呈现回升态势增幅为7.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达13.5%左右。

  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随着黑龙江省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连续实现“十一连增”、农产品价格提高、畜牧业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扩大就业等方面因素促进农民增收的渠道增多,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预计2015年,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民收入增幅分别为10.0%左右与12.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