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95岁老妪为养家曾讨饭多年 带着6个子女闯关东(图)
2015-01-13 08:05:1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儿孙满堂,生活幸福,老人心里美滋滋的。

  原标题:为养家讨饭多年,带6子女闯关东,一生乐观向上

  95岁老妪:烦事不往心里搁

  东北网1月13日讯 干净整齐的衣服,头发一丝不乱,面庞红润,眼睛里透着神,95岁的陈齐氏老人,坐在床上,透过玻璃窗,欣赏窗外的景色。儿子陪伴在侧,为她按摩双手。

  1月4日,记者一大早赶到老人的家,老人看见来客人了,拍了拍身旁的床,意思是让记者坐下。

  为养家要饭多年

  在铁人二村,一提起“老寿星”,大家都知道指的就是这位陈齐氏老人。陈齐氏老人今年已经95岁高龄,祖籍在山东省鱼台县,离家几十里外就是名扬中外的微山湖。

  老人一生养育了6个孩子,1973年被迫举家逃荒到黑龙江,落户克山县,晚年才到大庆,随儿子一起生活。老人的二儿子介绍说,当年,在山东老家时,生活特别苦,父亲到外地的煤矿干活,家里就靠母亲一人拉扯6个孩子。母亲个子大,力气大,又有不服输的劲头,在地里干活永远都是“打头”的。

  尽管能干,可终归地太少,难以养活全队人,家家大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孩子们一个个面黄肌瘦。特别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村子附近的榆树皮都被剥光,树叶也被撸光。如何才能让孩子们不挨饿?母亲放下尊严,毅然选择外出讨饭,一根木棍、一只小瓦缸与她相伴,走遍了附近所有村镇。这一要,就是好多年……

  1973年,父亲、母亲用独轮车和挑子,带一大家子从山东往东北走,一路上历尽坎坷,只为凭双脚走出一条生存的道路。最终,他们在克山这片土地扎了根。父母和所有闯关东人一样,默默地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从黑土地里刨着希望。尽管日子依旧艰难,但孩子们不挨饿了,母亲的心里就知足了。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