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牡丹江兴源镇“搭乘”高铁驶向“春天里”
2015-01-15 11:28: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国玉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站效果图。

原来的老站。

  生活报1月15日讯 兴源镇是牡丹江市穆棱的一个小镇,虽然守着铁路,但是因为是一个四等小站,百年以来一直被“路过”。2015年,一条连接绥芬河与牡丹江的电气化铁路即将通车,这条铁路让兴源镇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小镇即将并入我省高速铁路网,南抵省城,北临边境,兴源镇从一个牡绥两市中不起眼的小镇变身成了铁路的枢纽,被称为“高铁新城”。

  没有像样的商场

  在兴源镇买瓶好酒都难

  在滨绥铁路距离哈尔滨站442公里,绥芬河站106公里的铁路线上,有一个四等小站,名叫伊林。6日,记者来到这座小站时看到,冬日的暖阳中,无论是蓝色顶盖还是黄白相间的涂装,都在彰显着它折衷主义的风格,它是中东铁路初期站舍建筑杰作之一。伊林站在1900年建设,一百多年来,它是附近几个小镇的希望。

  伊林站是根据距此最近的伊林镇而得名,当年的伊林即为现在的兴源,100多年前,铁路是伊林镇的一张名片,就连距此十几里外的穆棱镇人也要到这里来坐火车。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骄傲也渐渐不见了。

  “伊林站太小了,多数的火车在这不停,只有每天早晨和晚上有三班普客停两分钟,偶尔有几个旅客上下火车,余下的时间伊林站都是冷清的。”伊林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因为一直被“路过”,距离伊林站最近的兴源镇经济落后,人流聚集程度低,镇上没有大型商场,就连像样的饭店和旅店也不多,曾有当地人戏称在兴源镇上,想买一瓶像样的好酒都难。


  当地人谈站而喜

  新车站是兴源镇的希望

  在记者还没进入兴源镇的时候,就已经看到路边高架桥上树起了一排排电塔的新铁路线。在出租车上,司机一直沉默着,而当说起新修的铁路,司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你们外来的人可能不知道吧,大家说我们兴源以后叫做高铁新城了。有了这条铁路啊,以后周围几个乡镇的人都要到兴源来坐高铁,每小时200公里呀,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哈尔滨,兴源以后可要成为好地方了。”

  攀谈中,这位司机表示要带记者到新车站去看一看,并表示这一段路不收钱,他一直说,这个车站是兴源镇的希望,他恨不得让坐他车的人都去看一看。记者看到,在和伊林小站正面相对的几百米外,一条电气化铁路刚刚铺设完成,仅仅剩下涂色和内部装饰,车站名字已经确定,叫穆棱站。

  高铁开通后每天有人上下车就是商机

  “其实从2010年滨绥铁路牡丹江至绥芬河段扩能改造项目启动以后,兴源镇也开始有变化了。”兴源镇副镇长邱树才说,工程开工以后,有很多基础的工作,比如搬砖、运土等开始在当地招工。在施工的几年中,有的人打工每年能收入三四万块钱,比种地多一倍。工程也带来了很多外来者,旅店、饭店也开始多了起来。现在仅仅兴源镇内大小饭店加起来能达到100多家,正规的酒店也有人经营了。几年时间很多原来住平房的人都搬到楼房里生活,新小区也建成了几个。

  让作为镇里负责招商的副镇长邱树才兴奋的还不仅于此,更让他兴奋的是,在这条扩能改造铁路线设置车站的时候,穆棱境内只在兴源设置了唯一的站点。他告诉记者:“铁路开通以后,原来的老铁路线会拆除,也就是说,周边几个乡镇的人要坐火车都必须到兴源来。”到时,不仅周边的马桥河、下城子、穆棱镇人都会来,距离这里100多公里的鸡西、密山、虎林人也会来这乘坐高速铁路,前往绥芬河、哈尔滨,把区域内的人流都带动起来,这对于兴源镇来说,每天都有人上车、下车,这就是商机。

  “老百姓说,以后兴源要建设高铁新城,只是一个口头的说法,但这里已经开始规划建设商贸区了,前期的规划都制作完毕。”在兴源镇政府,记者看到了这份规划图。工作人员介绍说,电气化铁路开始通车以后,一个以车站为中心的新城镇就会逐步开始建设。

  在高铁站出入口周边,已经被规划成了服务、旅游、商贸综合区。工作人员说,这里距离绥芬河口岸以前坐车需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时间多,所以俄罗斯的客商并不多。但铁路开通以后,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商贸交流会逐渐增多,当地特色的农产品会有机会通过铁路卖到俄罗斯或者其他城市。而在铁路线的另外一侧,则是生态居住示范区。工作人员说,现在人对于养生和回归自然越来越看重,在得知兴源镇设立穆棱境内唯一车站后,很快就有一些建材加工企业想要入驻到园区当中。

  将来连通哈尔滨兴源当之无愧“高铁新城”

  虽然高铁开通在即,但兴源人很清楚,要使“高铁新城”这一名称当之无愧,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牡丹江与哈尔滨间也要有高速铁路连通。不过,这并没有让兴源人等太久,被誉为中国高寒高铁新线“哈牡客专”在2014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兴源镇的规划当中,早已经把绥芬河与哈尔滨高速铁路开通以后带来的变化计算其中。通过牡绥“高铁”和哈牡“高铁”连接,原来兴源镇到达哈尔滨需要近10个小时的路程,将要缩短至两三个小时。而且通过哈尔滨高铁枢纽,通过快速铁路能够抵达省内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城市,全部车程也仅仅为五小时左右。与此同时,通过哈大高铁,可以前往大连、北京、上海等城市,以往兴源镇到哈尔滨所花费的时间,通过高速铁路有可能抵达大连或者北京,让一个小镇也能享受到高速铁路出行带来的便利。

  关键词:

  路畅业兴,伴随着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的决心和行动,一张全新的铁路网正在 打通黑土地的大动脉。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谋划我省铁路建设发展蓝图,从完善路网、适应沿边开发开放及区域人口、经济和 城镇格局考虑,铁路网按照“一轴一环多点沿边”的格局进行规划。“一轴”为齐齐哈尔经哈尔滨、牡丹江至绥芬河铁路,“一环”为哈尔滨经牡丹江、鸡西、七台 河、双鸭山、佳木斯至哈尔滨快速铁路,“多点”为洛古河、黑河、同江、吉祥、当壁镇、绥芬河和东宁等口岸铁路站点,“沿边”为沿边铁路。新的铁路格局覆盖 全省80%的人口,90%的经济总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