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为买房逼老母亲乞讨,孝道哪去了
2015-01-16 16:11:55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江苏 陶小莫

  近日,网上一条“不孝女逼母亲乞讨买房”的视频引起网友的关注。据拍摄者称,哈尔滨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亲生女儿每天送到中央大街上乞讨,女儿为了买房,竟不顾母亲年事已高,大冷的天儿也把母亲送到外面来乞讨。(1月8日《新京报》)

  女儿为买房逼母亲乞讨,乍一看,这是个案,其实很具有代表性。如有的子女长年“躲妈妈”,让妈妈欲哭无泪;有的子女让父亲住地下室,自己住小洋楼;有的私分霸占老人财产,把老人驱出门外。从中不难看出,孝道意识十分淡薄,敬老意识十分缺乏,是子女们不敬孝的根源,这理应成为一道家庭和社会的警钟。试想,家庭美德是社会公德的基础,一个人在家中不孝敬老人,就是不遵守社会公德,如何在社会上立足?

  何况,“吾孝于亲,子还孝于吾也”。人人都会变成老人,都需要赡养。如果自己做子女时,不赡养、不孝敬老人;等自己成为老人后,又怎能得到自己子女的赡养与孝敬呢?从这个方面来讲,赡养父母、孝敬老人,实质上也有利于自己。因而,我们在谴责不孝敬老人行为时,更应该开展孝道教育,在社会上培养一种养老敬老的良好风气,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被胁迫的"父母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