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今日关注】哈市今年实施69个惠民行动项目 助力民生改善
2015-01-21 14:32: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 张隽珊 王春颖) 在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哈尔滨市政府向大会提交了《民生工作报告》。报告中说,今年,哈尔滨将重点实施10个方面、69个惠民行动项目,预完成投资260亿元,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新建改造中小学校36

  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建设公办幼儿园、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努力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哈西、群力等新区配套建设中小学校6所,老城区改造中小学校30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素质教育特色学校30所。

  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7万人

  通过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推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改善就业公共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筑牢群众生存发展根基。全年举办各类职业介绍及人才招聘会50场,提供就业服务15万人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7万人,就业人员再就业7.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8万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2015年,哈尔滨市将突出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将持续精心打造百年交响乐团、松雷音乐剧团等艺术团体,抓好犹太老会堂室内音乐演出、音乐剧驻点演出等文化产品,进一步营造音乐之城的浓厚氛围。还将重点办好俄罗斯顶级艺术家油画作品常设展。

  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调待幅度不低于23%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原则,推行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将进一步扩大各项保险覆盖面,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调待幅度不低于23%,并做好新农保与城居保两险合并等工作,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维护保障劳动者权益,开展基层综合便捷服务,拓宽覆盖范围和服务领域,增强社会保障能力。

  医疗: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每个县(市)

  将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每个县(市),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抓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体系和区域医疗机构联合体建设,推进医生多点执业,实施医疗卫生信息惠民工程,启动市直及道里区、方正县医疗卫生机构内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住宅物业:物业投诉解决率确保达到85%以上

  将继续开展物业管理年活动,坚决取缔不合格物业企业,新增物业管理面积600万平方米,创建市级以上示范物业小区100个,物业投诉解决率达85%以上。进一步完善现代物业服务体系,推进物业规范化管理,实施考评监管物业项目200个以上。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行为,提高物业服务收费透明度,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

  生态环境:10吨以下小锅炉撤并

  将持续集中整治大气污染,推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雾霾天气综合治理,确保空气污染源头治理取得较大进展,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强燃煤质量监管,继续实施供热燃煤锅炉改造,重点推进10吨以下小锅炉撤并,同步启动20吨以下燃煤锅炉撤并工作,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60万平方米。另外,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突出抓松花江流域治污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磨盘山水库水质监测管理,在村屯集中区域安装无线视频监控设备20处,实现12项指标在线检测,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2处,确保解决4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路网建设:全面启动地铁123号线分期工程

  强化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和科学管理,有序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全年新建改造城区道路90条、桥涵15座,畅通综保区、林大科技园等区域微循环路网,确保公滨路与四环路互通立交桥、阳明滩北部联络线等路桥竣工通车。继续推进地铁1号线一、二期的哈南停车场及出入场线、3号线一期建设,将全面启动1号线三期、2号线一期和3号线二期工程。

  市场秩序:将进一步严控汽车和婚庆市场等领域

  2015年将不断创新消费者维权形式,进行申诉举报工作效能化建设,强化非法传销防控体系,重点开展汽车、婚庆市场等领域消费维权,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监督抽查、检验检测、结果后处理体系建设,定期检测产品、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通过期限整改、企业约谈、公开曝光等措施,严查质量违法行为,保障产品和商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