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重点领域改革协同推进—2014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下)
2015-01-26 15:4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夏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6日讯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省情实际研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健全体制机制推进改革,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呈现出工作力度大、推进步伐稳、改革成效好的良好态势。在社会体制、民主法制、党的建设、纪律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都实现了突破。

  民主法制改革协调推进

  社会体制改革标本兼治

  “这个冬天雪清得又快又好,几乎没用融雪剂。”类似的想法成为黑龙江省各地许多市民的共识。去年10月1日,我国首个省级清冰雪地方性法规《黑龙江省城市清除冰雪条例》开始实施。条例不仅对城市清冰雪中的政府责任、全民义务进行了重申与细化,还结合自身地域实情和气候特色,对融雪剂使用、清扫时限等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

  为了更好地明确责任,黑龙江省各地市的城管部门划分了临街商户的清雪责任范围,同时进行书面或口头告知。大庆市城管委环卫办主任徐军表示,我们要划分临街商户清雪责任范围,首先让商户知道自己的责任区在哪里,有多大;其次也为以后依法处罚提供明确法律依据。“除了严格管理‘自扫门前雪’以外,我们还将对装运冰雪过程中,沿途遗撒或者倾卸冰雪的行为进行检查,对不按规定使用融雪剂的商户进行严管严罚。”徐军说。

  2014年,像《黑龙江省城市清除冰雪条例》这样的改革措施还有许多。去年,黑龙江省在民主法制领域的改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迈出新步伐。2014年,该领域确定的20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

  2014年初,黑龙江省制定并由省两办印发了《关于黑龙江省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专项小组制定印发了《2014年全省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任务分工方案》,对年度和远期改革任务进行了分解,并逐一明确了牵头单位、参加单位,逐项确定了完成时限和工作成果要求。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不断落实。据介绍,专项小组2014年承担的34项改革任务,除1项需等待国家部署外,其余33项全部实施启动。

  在2014年4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展览会上,一位女士得知黑龙江馆内设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就拿出自己购买的木耳要求检一检,30分钟后检验人员告诉她完全安全。她兴奋地说:“黑龙江的绿色食品最放心。”正是由于展会对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才保护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品牌,保障了销售渠道畅通。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是黑龙江省在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做出的重大举措之一。据了解,黑龙江省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明确了各级食药机关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展销、监督检查和案件处理各个环节的管理、服务措施。专门制定了走出龙江联合执法、严把“三关”、“四免四帮”的全新监管措施,有效保证了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在安全的基础上可持续、健康发展。

  党建改革力度加大

  纪检体制立行立改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稳步启动相关改革,将改革取得的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据了解,2014年,黑龙江省关于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共37项任务,已全部启动实施。同时,根据从严治党新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和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规范、建章立制工作,另完成6项改革。全年共制定、修订制度文件36个。

  时光回溯到2014年初,室外天寒地冻,省委党校教室内书香正浓。来自全省各地、各单位的省管干部正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龙江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首期轮训班上,省委书记王宪魁登台授课。4个月,5期轮训,每期5天。全省轮训厅局级干部1334人,占应训面的97.3%;轮训县处级干部23872人,占应训面的95.6%,市(地)、县(市)和省直、市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实现全员轮训。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后,省委适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跟进学习。全省各地各部门共举办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班3500多期,轮训党员干部45万多人;四中全会后,邀请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作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培训,省委始终注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把党性教育作为培训干部的首要内容,对各级党干校一个月以上的干部培训班次,要求党性教育内容不少于三分之一;各类短训班次,至少安排一次党性教育课,使干部培训过程也是接受一次严格党性锻炼的过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法说。一场场、一次次生动深刻、入脑入心的思想教育,统一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聚合了发展龙江的正能量。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省委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要在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违法违纪行为开刀,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特别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省委书记王宪魁的要求明确而具体。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查处和通报力度,对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的问题不遮掩、不护短,动真碰硬查处。2014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各类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3个,处理142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38人。省纪委还对105起典型案件进行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人与人交往中讲究礼尚往来,这本不是问题。但很多时候,这种礼尚往来变了味道,群众对此反映很强烈。”鹤岗市绥滨县纪委书记吴兴海说。严格执纪,狠刹歪风邪气,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截至2014年底,共查处问题190个、处理2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6人,对27个典型问题予以公开通报曝光。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2014年,黑龙江省制定了《黑龙江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重要举措和分工》等文件,建立了工作台账和例会通报、工作协调制度,对各项改革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和推进落实。截至去年年底,纪律检查体制改革10项年度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制定和修改规划、条例、办法、意见、方案18项。

  社会发展新常态

  改革破题不停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改革的大政方针,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奋发有为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中央的‘规定动作’要坚决执行不走样,省里的‘自选动作’要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决策,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蹄疾步稳,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20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对于今年的改革工作,黑龙江省已经有了明确的安排。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建立政府权力清单、推行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财税体制改革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重点研究推进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对俄自由贸易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解读好、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措施。

  在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方面,围绕“五大创新”,加快推进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重点抓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市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扎实推进农垦体制改革,稳慎推进农业保险改革。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稳步推进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林区转型发展步伐。在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检两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理顺农垦、森工系统法检两院管理体制,把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纳入法制化轨道。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推进省出版集团、龙视传媒、龙广之声等文化企业改制上市。

  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方面,加强与改革相关的立法工作,加强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建设,建立党外人士重要建议意见反馈机制。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强化“两个责任”,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推进巡视工作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黑龙江省新一轮改革巨轮正扬帆起航,全省人民正期盼更多的福祉佳音。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