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省民进副主委韩慧峰:大力开发富硒资源推动我省农业产业升级
2015-01-26 16:3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杨帆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韩慧峰作大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邓博文 杨帆 王忠岩)富硒土壤是大自然赐予黑龙江的独特资源,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依靠科技推动将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能够有力拉动土地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现有的农业生产能力、产业发展基础上,抓好富硒产业的综合开发,有利于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推进我省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深入发展。

  富硒资源带分布我省粮食主产区,在我省有一定的研发基础,尤其是气候、黑土、水资源等优势使我省的稻谷、稻米在全国的同类产品中食味、口感、价格方面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市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开发出富硒米,可大大增加粮食的附加值,为我省经济注入更大的活力。为此,建议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我省的富硒产业发展战略,将富硒农业经济带纳入全省农业经济规划,组织制定详细的富硒农产品开发实施方案,同时在我省实施“五大规划”、“十大产业”进程中,尽可能结合富硒资源的开发应用,并支持我省一些地区申报“寒地黑土硒都”及《三江平原富硒产业总体规划》的各项事宜。加强农业地质工作,给予两条富硒土壤带地区技术指导和财力支持,开展富硒地区大比例尺农业地质环境调查。完善我省富硒产品质量标准,积极争取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我省建立分支机构或委托分支机构,为发展我省富硒产业应自行建立一套富硒地标、企标,并选择技术力量雄厚、管理规范的单位作为我省富硒农产品的认定机构。强化我省富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监管,保证黑龙江富硒大米等的含金量及市场竞争力。富硒农产品的销售是产业化开发的重点。要积极培育富硒农产品销售市场,建立营销网络,逐步形成生产、加工、贮运、销售的良性循环。利用哈洽会、农博会、绿博会等会展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唱响富硒产品;在适当时期,定期举办“黑土富硒农产品博览会”;制定富硒农产品市场运作规划,通过政策、资金扶持龙头企业,促使富硒农产品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