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省民盟副主委杨永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2015-01-26 16:47: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杨帆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6日讯 (记者 邓博文 杨帆 王忠岩)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26日上午召开,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民盟黑龙江省委副主委杨永道代表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作了《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大会发言。

杨永道作大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我省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但我省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体制机制还不够活,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学研合作成果严重不足。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资源,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提出如下建议:

  (一)立法先行。建议省人大尽早研究制定《黑龙江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法》,以立法形式明确产学研各方利益、风险分担共享机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不少于70%的比例,用于对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

  (二)强化激励。建议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科研院所主管部门尽早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及其股权激励暂行实施细则》。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拥有科技成果的科技人员,依据《实施细则》创办科技型企业,并持有企业股权。支持高等学校拥有科技成果的科技人员离岗创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可在一定期限内保留其原有身份和职称。

  (三)深化改革。建议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科研院所主管部门加快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尽早开展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处置权管理改革,全面实行省属科研机构聘任制改革,将自然科学研究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实验技术人员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下放给省属科研机构,实行评聘合一,改革省属院校和科研机构科研评价和奖励制度。

  (四)专项推进。建议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活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省属高校和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科技成果转移中心,鼓励省属科研机构及其科研人员自行创办或以技术入股兴办科技型企业,并建立若干产学研深度融合示范基地,加大对示范基地的经费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