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民革黑龙江省委:龙江冰雪旅游亟须“破茧而出”
2015-01-27 11:26: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7日讯 黑龙江省地处中国北端,纬度高,气候寒冷,冰雪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黑龙江省也是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最早的省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领军者。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冰雪产业版图的不断扩大,黑龙江省冰雪旅游项目创意产品匮乏,缺少本土文化内涵,旅游产品主题和形象单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制约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面对国内其他省份发展冰雪产业的强劲威胁,如何保护和发挥好自身优势,刻不容缓。本届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做大做强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杨弘智:

  建议

  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等

  打造成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

  对黑龙江省发展冰雪旅游,省政协委员杨弘智建议,要主动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纳入国际冰雪旅游体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强化旅游招商,引进国内外实力雄厚的市场主体,共同进行冰雪旅游资源开发。培育、扶持条件好的龙头旅游企业打包上市,带动龙江冰雪旅游向规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

  加强对省内冰雪旅游资源的整合,重点做大做强冰雪旅游品牌,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等三大冰雪主题公园、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大林海雪乡等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景区景点打造成国际化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可发挥黑龙江省与俄罗斯、韩国、日本临近的地域优势,推出异域风情的冰雪旅游产品,也可通过承办冰雪体育赛事,将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有机结合。要提高冰雪旅游的文化品位,将有深厚底蕴的多元文化融入到冰灯、雪雕、冰雪画、影视剧、文学创作中,渗透到冰雪旅游项目的设计开发中。

  针对黑龙江省专业旅游人才缺乏和旅游院校与人才市场需求脱节的现状,出台冰雪旅游人才政策,设立旅游教育专项资金,加强对精通冰雪旅游和创意文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借鉴

  瑞士滑雪场游客可乘缆车空中赏雪景

  省政协委员杨弘智认为,瑞士发展冰雪旅游历史悠久,其在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的经验做法,对加快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滑雪运动是瑞士传统的运动项目,每个滑雪场都设有滑雪学校,全国还有超过4000名专业滑雪教练。滑雪场集餐饮、住宿、器材租借、购物和休闲为一体,配套设施齐全,交通高效便捷,服务细致周到。瑞士始终将创新融入到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中,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优势,推出多个以“雪”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打造了世界首架360度旋转大容量高空缆车等精品项目及铁力士山冰雪游等世界级的冰雪旅游产品。

  瑞士十分注重自然环境保护和传统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利用发达的登山交通和封闭的空中缆车和观景室,使游客在空中近距离观赏雪山美景和冰川冰河,不但保护环境,还使冰雪旅游资源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

  应将滑雪场和索道推向市场组建旅游上市公司

  民革黑龙江省委在提案中指出,目前黑龙江省滑雪场的数量为157家,居全国之最。然而数量并不能带来收益和上客率,黑龙江省滑雪产业老大的地位正发生着变化。尽管2014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理顺了多年存在的体制机制不畅的问题,进行三山联网,实现区域整合。但是,亚布力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民革黑龙江省委指出亚布力景区条块分割多元化管理,区中建区、园中有园、各种经营主体盘根错节,统一管理渠道不畅,这种体制制约发展。其次,景区内旅游产品种类不够丰富,雪道专业和业余的有机结合不够合理,大众游项目缺少吸引力,没有形成冬夏皆宜独具特色的高端旅游度假产品。此外,还存在雪道索道、宾馆酒店设施陈旧,综合配套不齐备问题。

  对此,民革黑龙江省委建议,参照吉林长白山模式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景区管委会的职能事权、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运营机制、资产划转和相关扶持政策,代表省政府依法对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事务以及森林、水流、山岭等自然资源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制定出台相关特殊扶持政策。建议省政府在项目建设资金、旅游发展资金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金融机构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上给予重点考虑,在国有资产盘活、营销共创共赢上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

  同时建议,将滑雪场和索道全面推向市场,规范盘活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山庄、宾馆等,打破行业、权属壁垒,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整合盘活闲置资产,组建旅游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继续推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试点工作,构建“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推动旅游产品由单纯滑雪玩雪向观光、休闲、度假、养老并重转变,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省政协委员朱廷财:

  把“亚布力”建设成为中国的“阿尔卑斯”

  省政协委员、雅旺斯集团总裁朱廷财坦言,过去亚布力度假区单一依靠滑雪,走过了艰难的起步阶段,从长远发展角度看,亚布力度假区必须坚持突出特色、多元并举的发展思路。要积极开发冬季旅游补充产品和夏季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复合型转变,以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热点来吸引游客。

  另外,旅游产品构成的多元化,需要亚布力度假区切实从软件、硬件两个方面,把“亚布力”建设成为中国的“阿尔卑斯”,成为中国滑雪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这就需要度假区自身努力,不断提高设施建设和服务管理层次;还要依靠政府与旅游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形象宣传、基础建设投入、市场推广等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