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市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信息 出行高峰将从13日开始
2015-02-04 08:40: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慧东 史东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2日,哈市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信息,交警部门预计,今年的节前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3日至18日,另外,今年春节自驾出行的市民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也会增多。为了保证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交警部门除了会严查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外,也会对乘客不系安全带等问题进行严查。

交警为客车贴上安全提示粘贴。

  自驾出行多高峰将从13日开始

  据哈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办介绍,今年春节相对较晚,学生客流提前到来,而进城务工人员客流将紧随其后,交警部门根据去年流量预测,春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3日至18日”,春节后高峰则出现在“2月23日至25日”。

  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预计自驾车返乡探亲、访友、旅游等交通流将叠加出行。而到元宵节前后,农村地区举行民俗活动,市民出行也会相应增多,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会比往年更长。目前哈市汽车饱有量已经突破120万辆大关,驾驶人有230余万之多,预计春运期间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还将进一步增多。

  今年“春运”注意事项多

  今年以来,全国已先后发生9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其中,4起涉及小型、微型面包车。交警提醒,小型、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整体安全性能不高,特别是农村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极易失控发生事故,不要驾驶及乘坐超员超速面包车。

  春运出行,如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带“病”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可合理及时指正提醒制止司机驾驶车期间摆弄手机等高危行为动作。

  “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交警提示,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此外,实习期内的驾驶人也请注意了,在实习期内不能单独上高速,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春运检查更严了车厢温度都得查

  为了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哈市交警部门坚持严查严重违法的同时,扩展和延伸了检查科目,易被司乘人员忽视的安全带使用、车载灭火器、轮胎指标、随车物品,甚至车内温度等关系行车安全的细微环节都被纳入交警必查科目。

  因为检查项目多历时长,很多司乘人员对交警细微检查不理解持抵触情绪。交警部门希望广大春运从业人员和出行乘客,为了安全起见,积极配合交警安检工作,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世界虽然那么大 但我还是想回家

【专题】2015年春运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