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黄牛"设虚假账户囤票880张 齐铁破获倒卖实名制火车票案
2015-02-04 14:51:4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迟慧 赵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春运倒票这种现象存在已久,以前都是票贩子通过排队抢票,或者铁路内部关系倒票,现如今进入网络购票时代,倒票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抢票软件主宰了车票的票源。老百姓手再快,也快不过软件运行,如此一来票贩子囤积车票更多,而那些满心期待买票的普通人来说,还是“望票兴叹”。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给票贩子恶意囤积车票、倒卖牟利带来可乘之机。日前,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利用抢票软件囤积车票880张,倒卖491张,票面价值17万余元的重大倒卖实名制火车票案件。

  2014年12月初,铁路公安局“猎鹰——2015”打击倒票战役启动,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成立“猎鹰”战役工作组,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高峰期反复购票账户作为网络巡查重点,深入分析筛查可疑信息。2014年年末,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一注册账号购票异常,在短时间内反复订购火车票数十张,随即锁定可疑账户,展开深入调查。1月10日,民警在齐齐哈尔火车站进站口查获多张由上述可疑账号订购的火车票,且持票人与实名制火车票票面身份信息不符。通过询问持票人,民警了解到火车票是从一中年男子手中高价购买。侦查员通过调取车站监控录像,迅速确定了违法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于1月12日将绰号“刚子”的赵某抓获。

  赵某很快交代,自2014年年末至今,他多次以每张50元的价格在刘某手中购买火车票订单号60余条,并在没有出示购票人相关证件的情况下,从相熟的火车票代售点取票。掌握这一线索后,侦查员顺藤摸瓜,很快摸清了刘某的踪迹,并于1月16日将其抓获,当场在刘某携带的背包内搜出17张齐齐哈尔至北京的T48次列车卧铺车票。2014年12月以来,刘某在网络上获知火车票预售期由原来的20天增加至60天,觉得这是一条“生财之道”,打算抢订齐齐哈尔开往北京、杭州等地列车车票,趁春节前后返程高峰狠狠地捞一笔。他千方百计地寻找抢票软件,最终加入一个专门讨论抢买火车票问题的QQ群,与网名“吾易”结识。“吾易”提出,可以提供自己编写的抢票软件,但是刘某每卖出一张车票,必须向他支付20元“赞助费”。刘某不假思索地同意,随后收到来自“吾易”的快递。

  快递中只有一个U盘,看似普通的U盘中却存储了20个已编写好账户程序的抢票软件。刘某将20个账户程序分别拷贝到20个U盘中,以每抢到一张火车票支付10元作为报酬,雇佣经常混迹在网吧的孙某、王某,让他们在网吧进行抢票。为了掩人耳目,孙某和王某每天8时许来到经常光顾的网吧,同时登录10台计算机,启动U盘中的抢票软件,软件自动生成12306网站注册账号,同时调入5个虚假身份信息做好准备工作。当9时整“12306”网上订票开始时,抢票软件立即运行批量刷票,打破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以毫秒速度反复刷新,且自动识别验证码,比人手快百倍。孙某、王某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过一个小时左右,每日能抢到20余张火车票。抢票工作结束后,他们立即将车票订单号,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刘某,刘某则利用互联网付款。为了避免引起警方的注意,狡猾的刘某以每张加价30或50元不等的价格,将车票订单号转卖给“刚子”,不亲自与购票旅客接触,逃避警方的追踪打击。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