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抚远全力打造口岸经济旅游之城
2015-02-04 21:02: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记者 马冀)4日,2015年中国冰雪越野拉力赛暨第二届两极汽车挑战赛在黑龙江省抚远县举行发车仪式,地处祖国东极的抚远县地缘位置得天独厚,处于中、俄、日、蒙、韩、朝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地带,是我国参与东北亚多边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桥梁和纽带。

被大雪覆盖的黑瞎子岛。东北网记者 马冀 摄

  抚远港距出海口仅960公里,是黑龙江江海联运的始发港,5000至10000吨级海船从抚远港经俄罗斯出海直达日本仅需6天时间,到达美国、加拿大分别比天津、上海等港口近1500至2000公里,是我国通往俄罗斯、日本和北美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江海联运大通道,被誉为“东方水上丝绸之路”。

封冻的乌苏里江面。东北网记者 马冀 摄

  抚远也是全省对俄开放的重要门户,与俄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相对接,航道距离仅65公里,2008年两国重新划界后,中俄界江中最大的岛屿——黑瞎子岛划归中方171平方公里,划归俄方164平方公里,“一岛两国”的特殊格局和双方共同实施的保护与开放开发战略,使抚远(黑瞎子岛)地区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最佳平台,为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最东的标识-东极塔,位于乌苏里江畔。东北网记者 马冀 摄

  1992年,抚远被国务院批准为国际客货运输一类口岸,1993年正式开关。口岸开通以来,我们着力实施大交通、建设大通道、营造大环境、完善大市场、培育大基地、发展大产业、推进大开发、建设大口岸,全力推进对俄经贸合作,走出了一条“贸游并举、以贸兴业”的开放发展之路。近五年,抚远口岸累计出入境旅客197万人次,进出口货物140多万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0亿美元,成为全省五大重点口岸之一。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