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2015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春运首日感受温暖回家路
2015-02-05 09:11: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5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黑龙江日报2月5日讯 这一天,哈尔滨虽然在雾霾的笼罩下显得灰蒙蒙的,但天气没有影响踏上归途的人们的心情。或急促或平稳的脚步里,承载着回家的幸福。当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感受春运。

  售票

  节前省内紧张 节后省外紧张

  最火海口方向天天满员

  上午10时30分,在哈尔滨火车站二站台,哈尔滨至海口Z114/1次列车即将发车。记者看到,大部分旅客都是老中青三代的家庭组合,每家每户都拎着大量行李。哈尔滨客运段海口车队队长林超对记者说,哈尔滨至海口列车自去年12月10日开始提速,车程由过去的65个小时缩短到47个小时,票价还降了几十元钱,因此很受旅客欢迎。由于我省每年去海南过冬的“候鸟族”特别多,因此从9月份到农历年前,去程的客流量就开始逐渐加大。现在全车定员千余人,有700余人是坐到终点海口的。近一段时间几乎天天满员。

  哈尔滨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佟雷告诉记者,从哈站的运能情况看,目前图定列车87对,图定能力74168个。2015年春运加开临客14对,增加运能9240席位。其中直通10.5对,管内3.5对。整体看春运期间运能较为充足,但高峰期间部分方向比较紧张,主要集中在2月16日、17日(农历廿八、廿九),管内东部、北部、拉滨线等方向基本无剩余座席,西部方向还有余票;2月23日、24日(农历初五、初六)直通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都比较紧张。

  安保

  进站安检前移 售票厅检查身份证

  力求打造最安全春运

  在哈尔滨火车站,记者看到,进站口前设置了安检通道,每个想要进入车站的旅客,都要在室外进行第一道安检。以往可以随意出入的售票厅,也设置了入口和出口,每个进入售票厅的旅客,都需要向警方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打造平安春运,警方将安检口前移,有票的旅客才可以进站,并且不再出售站台票。

  记者了解到,春运前夕,有关部门组织重点单位开展灭火消防演练3次,发现各类问题108件,立即整改98件,针对存在问题下发各类法律文书51份;治安部门抽调50余名警力,组成10个工作组,深入管内车站指导和带领基层派出所民警开展线路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各类治安隐患218件,目前95%的隐患已经得到有效整改,确保了线路治安平稳可控。同时,治安支队还会同刑侦、网安部门联合组成打击网络倒票办公室,查获倒票案件5起,捣毁倒票窝点3处,抓获倒票嫌疑人5人。行动中,全处共计查获危险品、违禁品上万件,查获子弹1发。

  服务

  候车区wifi覆盖 重点旅客享接站通道

  273万旅客将从哈站温暖出行

  为了让旅客的回家路温馨顺畅,哈尔滨火车站开展了多项特色服务。佟雷介绍说,车站实现了候车区范围内wifi网络覆盖,旅客可以通过wifi网络查看哈站候车方案、购票指南以及出行指南;在重点旅客的接送站上,车站在一、二入口设置了“爱心卡”发放点,候车区设置了专门的重点旅客接站通道;各候车区排尾处增设老幼病残孕座椅及军人专业座椅;设立母婴哺乳室,放置座椅、婴儿床、儿童玩具等,给母婴旅客打造私密空间;在旅客较为密集的10个处所设置保健药箱,备有20余种常用药和急救药品。

  据悉,哈尔滨火车站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73.7万人,日均6.8万人。春运首日,哈站发送旅客近6万人,客流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