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2015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哈市铁路、公路客流相对平稳
2015-02-05 09:40: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姜思任 史天一 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5日讯 4日,2015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哈市的铁路、公路客流相对平稳,并未出现拥挤的场面,机场客流相对火爆一些。为了让旅客的归家路更顺畅,铁路、公路、机场等部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铁路公路旅客不多车票充足短途可随到随走

  哈尔滨火车站,扛着大包小包旅客在排队检票进入候车室,门口有工作人员在引导维持秩序。

  通往A候车室的走廊内,有拿着行李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有一路小跑赶车的年轻人,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忙了一年,终于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

  候车室内,老家在西安的韩先生说,因为在哈尔滨打工,已经近一年没有回家了,“老婆、孩子都在家里,一年了,想她们了。”

  在哈西铁路客运站自动购票机前,王先生与两个老乡准备搭乘动车返回鞍山老家。王先生说,他与两位老乡同在一家装饰公司工作,上周末干完了年前最后一个活。老板给了工钱还发了很多奖金,归心似箭的王先生与两位老乡立刻启程坐动车回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到票后,三人提着大包小裹开心地向候车室快步走去。

  虽然已进入春运,但哈西公路客运站内客流看起来似乎和平时没什么区别,很多短途客车可以随到随走。在出站口,记者遇到了从外地来哈市旅游的杨女士,她专门带着8岁的儿子来哈尔滨看看冰雪大世界。刚到这,她就提前购买了回家的车票,车票很充足,这是她没想到的。

  为方便乘客购票,车票预售期已从7天调整为30天,车站还为乘客提供了许多便民服务设施,包括开通了短途客车的绿色通道,从哈市开往双城、肇东等地的车辆可以先上车后买票,为部分乘客提供了方便。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春运首日的乘客总量会比平日高20%左右,约7500人,这样的数字对公路客运站来说可以轻松应对。

  据统计,春运首日,哈市市区公路客运共发班车1350个班次,客流量4.3万人次,客流已出现增加趋势,但相对平稳。据哈市运管部门介绍,根据预测哈市公路客运春运客流将集中在2月15日至18日,单日客流将达到7万人次。行管部门将于2月5日6日开始,向哈尔滨发往大庆、佳木斯、七台河、鹤岗、双鸭山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上,投放100台备班运力,加发客运班车,提前预售加班车客票,缓解客运站售票压力。


 

  航空3分钟一架飞机起降候机大厅人头攒动

  跑道上飞机频繁起降,候机大厅人头攒动。春运第一天,哈尔滨机场一片忙碌的景象。据统计,哈尔滨机场全天起降航班302架次,运送旅客4.3万余人次。

  航班高峰时,候机大厅内人来人往,提着行李回家探亲的、举着小旗的旅游团随处可见;航班高峰机场滑行道上等候起飞的飞机也排起了队,机场跑道上每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红马甲”志愿者面带微笑为旅客提供问寻、指引服务。

  据介绍,哈尔滨机场客流主要以旅游流、商务流为主,而冰雪旅游热更是拉动机场客流的快速增长,哈尔滨机场每天进港旅客2万余人次,其中来哈旅游的人数占6成左右。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深圳、广东、海南等南方省市,港、澳、台地区,及俄罗斯、韩国等国外城市。民航哈尔滨售票处统计显示,由各地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平均客座率达到90%,从北京、广州、深圳、厦门、台北、韩国首尔等城市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客座率接近100%。同时,三亚、海口仍是市民出游的热点城市,由哈尔滨飞往三亚、海口的航班几乎班班爆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