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6件 提前两年实现预期目标
2015-02-08 09:24: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雅欣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8日讯 今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从五方面着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这是日前记者从在哈尔滨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2014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13468件,同比增长30.28%,增幅居全国第6位。其中,有效发明专利981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6件,同比增长15.52%,提前两年实现我省“十二五”规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了我省建设科技强省目标。今年我省将积极推动专利提质增量,增强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基本理念和工作思路,把政府推动与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大研发投入,科学配置创新资源,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专利技术,实现全省专利申请“调速不减速、量增质更优”;引导企业着眼长远,运用新专利、新技术、新工艺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从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尽快占领创新制高点和产业链高端。

  依法更好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全省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打击专利侵权违法行为;加强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深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营造维权援助服务的良好氛围。

  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训。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最终实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8件,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13000件,企业专利申请量15000件。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