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春运期间请慎乘“五小车辆” 2月大庆交通事故或出现反弹
2015-02-10 10:18: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辛士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2月3日,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来到了位于杜尔伯特胡吉吐莫镇的农村大集,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这次交通安全宣传主要是利用年前客流集中的优势,提高农村地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农村大集上,年货琳琅满目,采购年货的人不少,不少村民“组团”坐着农用四轮车来赶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大队副大队长韩清富说,春节前夕,大家出行密集,尤其是农村大集,交通拥挤,人员密集,车辆停车很混乱,农村居民经常搭乘农用四轮车和三轮车等农用车,有很大交通隐患。记者了解到,农村交通安全形势很严峻。

  1、1月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占全市总数四成

  1月20日18时许,肇州县朝阳乡镇兴村村民李某驾驶一辆奇瑞轿车沿三茶路由南向北行驶,当行驶至三茶路与宋朝路T型路口处右转弯时,由于车速过快发生侧滑,撞至路北侧一家的大门上,致使李某生及乘车人肇州居民张某当场死亡,乔某抢救无效死亡。由于李某超速行驶,这次交通事故造成三人死亡,两人受伤。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刘启荣告诉记者,县道及村屯道路和城乡结合部地区二者常常被统称为农村道路。今年1月份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按地点因素分析,县道及村屯道路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数占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总数的20%,城乡结合部地区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数占总数的20%。因此,1月份农村道路发生的交通亡人事故占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总数的40%,死亡11人,约占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总数的一半。去年全年交通亡人事故从发生地点来看,县道及村屯道路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数占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总数的27.7%,城乡结合部地区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数占26.9%,农村道路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数占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总数的54.6%。

  2、2月份“五小车辆”引发事故或出现小反弹

  刘启荣告诉记者,2月份恰逢春节长假,大庆市客运交通流量将出现新一轮高峰。大庆市城乡结合地区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受地域因素影响,“五小车辆”为城乡地区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按照往年惯例,春节期间城乡地区“五小车辆”引发事故会反弹。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大庆市约有30万辆“五小车辆”。从去年亡人交通事故涉及的机动车类型来看,共涉及“五小车辆”117辆,占全年亡人交通事故涉及车辆的28.46%;“五小车辆”引发亡人事故91起,占全年事故总数的28.43%.从“五小车辆”引发亡人事故的行政区域分布来看,四县整体高于市区。

  记者了解到,两轮摩托车、低速运输车、港田车及拖拉机等“五小”车辆的事故率居高不下,一些车辆涉及无牌、假牌、挪牌和套牌车辆。此外,“五小”车辆中还存在着灯光不全、无反光装置及灯光装置、车况破旧、技术性能不合格等现象,“五小车辆”的驾驶人多为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为逃避责任和赔偿,侥幸逃逸的可能性增大。因此,刘启荣提醒市民,春运期间要谨慎搭乘“五小车辆”。

  3、林肇路沿线村屯多易发生亡人交通事故

  记者了解到,林肇路(S201省道)发生亡人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发生亡人交通事故29起,是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最多的路段。2011年到2013年,林肇路累计发生亡人交通事故68起,导致76人死亡,占三年来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89%,林肇路被称为“死亡之路”。

  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刘岩告诉记者,林肇公路全长282公里,跨大庆市林甸县、杜尔伯特、肇源县三个行政区,是贯穿大庆市南北的重要道路之一。其虽属省道,但因沿线有村屯合计78个,在农村地区道路中具有典型性。林肇路沿线居民对摩托车、农用车等“五小车辆”依赖性较大,导致林肇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大;沿线居民安全意识较低,五小车辆使用频繁,醉酒、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也比较突出,超速仍然是亡人事故的重要原因。

  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健警官提醒机动车驾驶员,要做到: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涉牌涉证、不酒驾、不毒驾;不违规装载危险物品、不逆行、不占用紧急车道、要按规定礼貌让行。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