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电网上的蜘蛛侠——孙红
2015-02-12 15:09: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2日讯 (记者 包海多) 孙红是国家电网鸡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兼自动化专工。从事自动化专业十几年,担任近六年自动化班长职务。撰写20余篇专业论文获省级奖励;获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奖,获省公司技术改进和现代化管理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三项、获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省QC一等奖两项、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曾先后获省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省公司劳动模范、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司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龙江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是鸡西市第二十次党代会代表;是目前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唯一一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联络员。担任班长期间,所在班组摘取了中央企业学习型先进班组、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桂冠。

  她利用C语言编制的“调度负荷统计自动化”软件,获黑龙江省QC成果一等奖,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研制的“鸡西供电区电力负荷监测曲线”获鸡西电业局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她还利用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的开发环境,编制了“调度自动化母线平衡率的实时计算”软件,该成果在省内第一个实现了对各变电所不同电压等级的母线平衡率的在线实时计算,该成果获局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论文获省电机工程学会三等奖;她参与完成的主站系统大屏幕PLC控制器项目和电源系统控制回路改造项目,为主站设备安全运行打下良好基础。该项目节约资金10余万元。参与提出"利用GPRS传输远动信息"项目合理化建议,解决了鸡西供电区内许多偏远厂站与鸡西地调没有专用通道的难题,利用GPRS传输远动信息,形成了以地调为中心,覆盖全供电区的GPRS远动信息传输网络。仅一期工程在通道建设方面相对光纤专用通道建设节约资金560余万元。也是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她所在的调度所远动班QC小组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此项目获省QC成果一等奖。

  在全省公司系统内率先实现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的二次安全防护部署,第一个实现正反向隔离装置的现场应用。

  在主站建设中,她和专业人员及时更改不合理电源设备配置和接线,避免了进口电源设备烧损,同时对省调提出建议,获得省调认可并对其他单位的同类产品均采取了防范措施,有效避免了因电源系统故障发生自动化系统全停事故。

  在省内第一个主要提出符合二次安防的线损管理系统方案被采纳,该项目已由电通公司立项并在全省9个地调实施。

  在220KV鸡西一次变综自改工程中,她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解决了综自改期间自动化系统设备多重过渡,此方法节约资金近7万元。在全省第一个完成地调二次安防部署和电厂考核管理系统项目,二次安防调试部署正在被推广,该项目创造效益2000余万元。

  2005年,参加省公司举办的电网调度自动化专业知识竞赛,取得个人全能第三名,团体第三名。2006年,参加全省自动化专业技术运动会,取得个人全能第二名,团体第一名,也因此获得了高级技师和黑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再次参加省公司调度自动化专业竞赛,取得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

  作为省调自动化专家组成员,担任过省公司调度自动化专业竞赛评委;受省调指派对伊春地调EMS系统实用化进行技术帮扶。连续两年被省公司授予省调度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鸡西局自动化专业带头人,她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不忘做好传帮带工作。为了全面提高班组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她带领班组成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按三年滚动培训计划,有目标、有层次、有重点的进行培养。在她的带动下,班组创新活力实现最大化,通过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远动班已有多篇论文和科技成果获得省市奖励,实现了创新创效。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