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绥滨农民喜收新年礼 农事日历解难题
2015-03-03 11:49: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婷 许俊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 (王婷 记者 许俊鹏) 2月28日,正月初十,绥滨县农业推广中心农技人员为北山乡水稻种植户送去了一份新年礼物——一张水稻生产农事日历,并与水稻种植户面对面座谈,解答农户科技增收难题。

  培训课一开场就变成了农技答疑会,老师没有讲义,不照本宣科;现场与会人员当场提出水稻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碰到疑惑的难题,干脆大家一起讨论起来。绥滨县北山乡荣福村村民佰成龙是个有3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把式,可是每年生产过程中,都有些小问题困扰着他。在现场,佰成龙与农技专家研究起种地的新技术。培训课现场,农民踊跃发问,本田封闭除草、水稻倒伏原因、水层管理、施肥、稻瘟病的防治等农技难题一个接一个提出,专家也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课后,农民又纷纷向该县农技专家索要电话号码,以便在农业生产中遇到难题能随时请教。

  据了解,今年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抓住春耕准备前期农民关心农事的心理特点,加大培训力度。在培训对象上更侧重对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员、村级农业科技核心示范户、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等群体的培训,再通过他们带动其他农民科技种植水平的提高。在培训内容上更侧重于对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种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方面的推广。此外,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将水稻种植的全程技术精心制作成了直观、易懂的《绥滨县水稻生产农事日历》,便于农民接受和掌握。

  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殿君告诉记者:“随着绥滨县农业组织化进程的不断提高,农业由粗放型向标准化转变,农民对农业科技的要求也呈现出了不同层次的特点,我们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就是要适应这种新形式,准备开展一些个性化服务,为农民增产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