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关注:未来三年哈尔滨养老服务业办这些实事
2015-03-04 08:51:3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4日讯 为加快推进哈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哈尔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出炉。方案提出,要经过3年试点,到2017年,哈市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18个区、县(市)福利中心全部完工

  2015年,哈市养老床位总数将达到53426张;2016年,将达到60576张;2017年,将达到68263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率,2015年将达到30‰,2016年将达到32.5‰;到2017年,全市社会养老床位数将达到每千名老人35张。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将达到70%,养老照护人员持证上岗率将达到65%,养老从业人员力争达到10万人以上。哈市本级福彩公益金留存部分的50%以上用于支持养老服务。

  为提高公办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哈市不断提高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床位比例,2015年,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0%以上,以后每年占比提高5%以上。

  为加快建设区、县(市)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发挥政府托底和区域性示范带动作用,2015年,哈市18个区、县(市)福利中心全部完工。

  ●动员100家单位为老年人开放职工活动场地

  为建设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吸引公益或半公益的社会组织进入社区,2015年,哈市20个中心社区开展试点,以后每年增加20个试点。今年,支持300个社区和个人依托居民住宅组建养老互助点,以后每年增加100个。

  此外,哈市今年动员100家驻区单位开放职工活动场地及设施,鼓励商场、银行、药店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利用现有公共空间辟建休闲驿站,为给老年人提供便捷的临时性休闲活动所。以后,每年再动员几十家驻区单位为老年人开放职工活动场所。

  ●老年大学每年增加5所

  为加强区、县(市)级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校建设,依托老年大学、社区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文化、娱乐、健康等教育活动,2015年,哈市将建成老年大学10所,2016年将建成15所,2017年将建成20所。

  为了构建“机构—日托—居家”三位一体智能化的“无围墙”养老院,今年,哈市鼓励开发和应用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软件,通过使用高科技产品,实现养老服务和管理的远程监控。2017年开展试点,为1000名失能老人、5万名居家老人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

  ●在哈高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

  为支持在哈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养老护理、老年服务等方面的专业,2015年,1所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2016年,2所将在哈高校开设。2017年,达到4所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

  今年,哈市建设10个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较高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调研,明年启动建设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老年服务街区,后年建成。

  ●养老服务人员工资待遇不得低于全市最低工资

  人社、民政部门定期联合向社会公布养老护理员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养老服务人员的实际发放工资待遇不得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每年逐步提高养老护理员工资待遇。

  积极发展老年人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综合责任保险,政府对参保的困难老人群体给予适度补贴。2015年,主要开展意外伤害险。2016年,推动老年人健康保险。2017年,鼓励开展综合责任保险。

  建立养老机构、组织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提高养老服务业职业道德水准。

  建设一支职业化的养老服务评估队伍,每年组织1次培训、1次考核。

  ●在保障房中试点建老年宜居住宅

  今年,哈市在保障房建设中试点建设老年宜居住宅,明年,选择1至2个小区试点建设老年宜居住宅。

  此外,哈市开发“候鸟式养老”和“异地养老”等养老旅游产品,培育养老旅游消费市场,开发养老旅游产品。今年,选择1至2个旅游公司开展试点,在国内主要城市选择几个老年机构开展试点;明年初步形成老年旅游产业;2017年,发展成老年旅游产业链。

  同日,哈市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哈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为大力扶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意见中提出6项优惠措施。

  ——养老服务设施和住宅同步规划

  按照养老服务设施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编制并实施城区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结合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实际需求,有计划配置、购置养老服务用房,并与社区配套用房和住宅同步规划、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多期开发的居住(小)区应在首期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

  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并在安排使用年度用地计划时予以重点倾斜。对企事业单位、个人将城镇现有空闲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进行改造、利用,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经规划批准,五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作变更。

  ——养老机构每张床位补贴涨至1万元

  对拥有30张及以上床位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利用新建、自有房产改建或购买场所开办的,给予每张床位10000元(含省补贴2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利用租赁房产(租用期限5年以上)开办的,给予每张床位6000元(含省补贴2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同时,按实际入住老人数,给予每床每月100元补贴(含省补贴50元)。

  ——养护服务免营业税

  对月营业额在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提供养老服务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电话、有线电视,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标准执行。养老机构的有线(数字)电视终端用户收视维护费按照居民用户标准的80%交纳。

  ——个人办养老院优先安排小额担保贷款

  对个人创办、合伙创办、组织起来就业创办的养老服务业经营实体,优先安排小额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其中,对当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人条件的人员达到规定职工总数比例的,根据招用人数,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贷款。

  ——推行现代福利管理体制

  打破“条块分割、城乡分离”的传统管理体制,构建现代社会福利管理体制,促进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以及孤残人员供养职能并轨和管理专业化。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