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网购糟心事不少:2000元买个假手机 4盒中药只收到2盒
2015-03-04 09:54: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姜丹妮 梁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   月4日讯 去年3月15日实施的新《消法》,首次提出了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根据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哈市消协目前统计数据显示,自新《消法》实施后,截至目前,有关网购咨询投诉共计1300余件,同比增近六成。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不退货、购买假货等问题。但从今年3月15日起,《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将施行,其中规定网店逾期15天不退货将被处罚。

  超静音电脑机箱有响

  案例:今年1月3日,哈市消费者张先生在某网站花2199元购买了一台联想电脑机箱,当时购买就是看中了页面上的“超静音设计,无噪音”等宣传吸引。使用两天后,他发现机箱有“滋滋滋”的声音。“白天屋里开电视、收音机时,声音不明显;到了晚上,异响就比较明显。”他跟联想公司的售后人员联系,一位员工过来查看后表示,是硬盘的声音,可以更换,但不保证一定没有声音。张先生认为,自己的电脑刚买没几天,怎么就更换零件呢。他没同意,并与购买的网站联系,该网站表示,需要他提供联想售后的检测单。张先生又与联想售后联系,但对方表示异响问题不能出具检测单。就这样跟双方联系,张先生过了7天无理由退货的时限。最后,网站为其提供了200元该网站购物代金券作为补偿。

  3日,联想售后客服工号A03326的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机箱异响问题,消费者可以拨打售后电话,联系售后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如果部件有问题可免费更换;如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仍可以免费维修更换零部件。她表示,联想更换的零部件都是统一由库房发出,可能会出现有灰尘现象,但都是新产品。

  分析:哈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表示,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有四种情况——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消费者不能退货。

  当消费者在7天内提出退货要求时,网站应无条件为其退货,而不应以提供检测单为由拖延。当商家提出金额补偿时,消费者应考虑好自己的诉求,如果坚持退货,就不要接受商家的任何金额补偿,并立刻到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1980元网购三星S5手机假的

  案例:消费者李某去年“双十一”时,在乐购网一家店铺看到三星S5手机正在搞活动,特价销售只要1980元。他早就想买这部手机,只不过实体店里价格一直挺贵,没舍得买。看到网上价格挺便宜,评论也不错,他就付款购买了一部。收到货后,他打开手机,发现里面的软件、操作系统与他在三星专卖店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怀疑购买的是假货。他立刻上网联系卖家,说要退货退款,并把手机给对方邮寄回去。可等了一个星期,对方也没退款。他再去网上找这家店铺店主时,却发现这家店铺已经关闭了,之前发布的手机图片也都没有了,随后他又给对方打电话,发现对方手机也变成空号了。

  分析:网购中商品种类多,价格优惠,消费者有时会被超低价格吸引,以为占到了便宜,实际却上当受骗。消费者网购时,切记不要被商品低于实体店很多的价格吸引,这些商品往往都是假的。同时,消费者一定不要先付款,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待收到货物检查无异时再付款。

  4盒中药只收到2盒骗人

  案例:今年元旦,程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家中药店铺买艾蒿条,原价48元一盒,现在促销两盒一套只要48元。她买了两套,到货后发现只收到两盒药。她再登录购买页面时,发现已经没有促销信息,卖家称一直都是48元一盒,从没有促销。程女士将此事投诉到哈市消协。后经消协工作人员与商家及网站联系,商家承认少发货,并为其补发其余商品。

  分析:有关网购投诉问题,除了投诉、咨询退货问题,还有投诉、咨询产品质量等问题。网购不像去实体店购买,可以索要发票,有问题也可以去店里解决,网购时消费者不会注意保留购物页面截屏等证据,当权益受损时,也给维权带来难度。提醒消费者网购时要保留好付款以及与卖家的聊天记录,以便维权使用。

  鞋子没质量问题不退 网店过期不退货受罚

  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15日即将实施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也对网购卖家“故意拖延和无理拒绝”提出处罚措施。如经营者以消费者已拆封、查验影响商品完好为由拒绝退货;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无正当理由未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等行为,并超过十五日,视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将按照《消法》第五十六条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孟繁旭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孙鹏说,网购迅速发展带来各种纠纷。《新消法》中有关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是保护消费者的新条款。消费者网购后,必须拆包检查,卖家已此为由拒退货,就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将要实施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更加明确了网店无故不退货的处罚办法,对网店的监管、处罚更严,也更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案例:今年2月,李女士在网上花499元买了一双男士皮鞋,打算过年回家送给父亲。收货后,她发现鞋的拉锁总是卡住,鞋帮还有明显的胶粘痕迹。她觉得皮鞋与图片有区别,就联系卖家要退货,与卖家说明具体情况,并按卖家要求拍照。但对方称有胶印挺正常,他们在商品页面说明了这点,称拉锁刚开始会紧,穿穿就好,这些都不是质量问题,不同意为李女士退货。

  分析:有些卖家说7天无理由退货,当消费者提出要求,多数商家都以各类理由拒绝退货。消费者被商家拒绝退货、嫌麻烦或接受卖家的小额补偿后,就放弃退货了。消费者如果坚持退货,商家不接受时,要延长付款时间,尽快到相关部门投诉,避免商家无故拖延拒绝退货。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